中共湖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党组关于成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体责任落实领导小组的通知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17-04-01 10:04 【字体:

湘安监党组函﹝2017﹞3号

机关各处室、驻省局纪检组、直属单位党组织:

  根据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为进一步落实省局党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体责任,形成工作合力。省安监局党组决定成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体责任落实领导小组。

  一、领导小组

   长:李大剑

  副组长:罗德龙 朱崇洲 杨国庆 彭正奇 郑京杰

  郝去吾 龚伟兵 胡金文

   员:省局机关各支部书记,各直属单位党组织负责人

  二、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1.办公室主任由郝去吾同志兼任。

  2.办公室成员由省局机关党委、人事处、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参加,同时邀请驻省局纪检组副组长参加。

  3.办公室纪检员由省局机关各处室兼职纪检监察员担任。

  4.办公室纪检联络员由各市州安监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兼职

  三、工作职责

  (一)领导小组工作职责:

  领导小组组长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体责任,当好廉政表率,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副组长和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根据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担当分管责任,带头廉洁从政,履行教育管理职责。

  领导小组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

  1.统筹谋划部署。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形势,研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制定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

  2.健全工作机制。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任务,健全完善科学规范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评价体系,形成党风廉政建设合力。

  3.强化权力制约监督。坚持、完善、落实民主集中制,认真贯彻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以规范权力运行为重点,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和述责述廉等制度,加强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事项和重点对象监督。

  4. 选好用好干部。坚持和完善干部选拔任用一报告两评议、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完善选人用人全程监督措施。

  5. 深化作风建设。认真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改进学风、文风、会风,不断强化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意识。

  6. 坚决惩治腐败。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完善培训、考核、交流和选任机制。支持和保障纪检机关监督执纪问责,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7. 健全长效机制。抓好改革发展与惩防体系政策措施的配套衔接,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努力实现源头防腐。

  8. 深化党风廉政教育。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和从政道德教育,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加大对党章党规的学习宣传力度,引导党员干部严明纪律、严守规矩。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坚持抓早抓小,防止违纪走向违法。

  (二)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职责:

  1.了解和掌握省局各支部和直属单位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全面情况,定期向领导小组汇报。

  2.提出省局机关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工作要点)。

  3.根据领导小组的决定,指导协调对省局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调研、检查,及时分析研究和解决省局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4.总结、推广省局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做好经验交流、宣传报道工作。

  5.支持派驻纪检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有贪必肃。

  6.按照领导小组的要求,负责筹备召开有关会议,做好领导小组会议议题的拟定和准备工作,整理会议纪要。

  7.承办省局党组和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办公室纪检员工作职责:

  1.协助所在处室主要负责人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做好任务分解,抓好责任落实,认真完成省局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部署要求。

  2.抓好所在处室反腐倡廉教育工作,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理想信念教育、职业道德教育、作风纪律教育,强化干部职工的宗旨意识和廉洁意识。

  3.做好对所在处室重点工作岗位、重要工作环节的日常监督检查。重点围绕人、财、物等容易出现违法违纪行为等环节,对处室人员遵守和执行国家法规、省局机关制度、党的纪律以及廉洁要求的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防范腐败风险。

  4.全面了解掌握所在处室干部的思想动态和工作状态,对在作风纪律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发现重大问题及时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

  5.加强调查研究,不断总结所在处室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经验和做法,提出建立和完善制度、加强教育和管理、改进工作和作风的建议,落实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积极探索、创新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方法。

  6.完成领导小组办公室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四)办公室纪检联络员工作职责:

  1.根据省局党组制定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研究提出在安监系统落实主体责任的具体意见和建议。

  2.发现省局工作人员在基层单位和企业慢作为、不作为,以及违纪违规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线索,及时向省局领导小组办公室反映。

  3.每季度向省局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一次属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或安监系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

  中共湖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党组

2017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