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湖南省安监局直属机关委员会关于印发文明处室、文明职工、文明家庭评选方案的通知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18-01-26 11:01 【字体:

  湘安监党直函﹝2018﹞2号

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

  现将《湖南省安监局文明处室、文明职工、文明家庭评选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方案认真组织评选。

  中共湖南省安监局直属机关委员会

                 2018126

  湖南省安监局

  文明处室、文明职工、文明家庭评选方案

  为提高本局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工作人员的文明程度和服务质量,树立文明高效的机关处室形象,按照省文明办和省直工委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通知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切实增强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开展争创文明处室文明职工文明家庭活动为载体,强化思想引领、强化法制建设、强化规范管理,全面夯实基层组织,全面提高工作效率,全面树立安监的文明形象。

  二、工作目标

  通过提高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及干部职工文明素质和服务质量,做到政治方向坚定正确,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工作环境整洁优美,言行举止文明礼貌,人际关系和谐融洽,建设成为风气一流、形象一流、业绩一流的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文明礼仪好、环境卫生好、工作秩序好、团队精神好、办事效率高的文明机关单位。

  三、主要内容

  (一)文明处室评选内容

  1.文明礼仪好。工作人员使用语言文明,举止大方,着装庄重得体;对领导和同事使用规定称谓,不用与机关人员不相称的称谓,待人接物态度谦和、热情,接打电话文明用语,语调亲切,接待来访者,做到来有迎声,问有答声,去有送声,态度和蔼,热情耐心,礼节周到。不出现脸难看、门难进,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

  2.环境卫生好。各处室、直属单位坚持每天打扫一次卫生,并定期大扫除,做到室内干净整洁、不杂乱,各类物品摆放整齐;处室人员有良好的卫生习惯,不乱丢烟头和垃圾杂物、不随地吐痰。

  3.工作秩序好。严格执行作息时间,不迟到、不早退、不旷工,有事严格履行请假手续,办公时间保持肃静,不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办公时间不吃早点、零食,不嬉闹、大声喧哗和争吵,不上网进行私人聊天、玩游戏、炒股票,打电话聊天等,进入领导办公室和其它处室办事、联系业务时,先敲门,经允许后进入,工作时间除工作需要外不乱串岗,认真做好工间操。在作风建设的检查中没有违规违纪现象。

  4.团队精神好。处室内部关系协调、团结友爱、互相帮助,无吵架、打骂事件,能与相关处室积极协作,共同开展工作,无推诿扯皮现象,尊重领导,团结同事,平等待人,建立良好的同事关系,开展道德讲堂活动。

  5.办事效率高。以认真负责的态度,严谨务实的作风做好本职工作,增强为基层服务的意识,办公讲求效率,能及时办的事不拖,能协办的事不推,处室人员分工明确,认真落实岗位目标责任制,对本部门负责的工作不等不靠,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对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及时完成,能按时完成月重点工作。廉洁从政,真心实意地为基层解决实际问题。

  (二)文明职工评选内容

  1.积极参加政治学习,积极适应新常态,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巩固学习教育成果,严格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热爱本职工作,尽职尽责,忠诚党的事业,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努力钻研业务,工作认真负责,有良好的工作业绩,模范遵守党纪国法、规章制度,忠于职守,坚守岗位,积极参与义务服务活动。

  3.待人诚恳,有礼貌,团结同事,不搬弄是非,个人修养好,以身作则,无违反局机关内部规章制度现象。举止文雅,衣着整洁,无酗酒、赌博等不良行为。家庭和睦,尊老爱幼,邻里关系好。

  (三)文明家庭评选内容

  爱国守法、勤政廉洁、热心公益;男女平等、尊老爱幼、弘扬美德;学习进取、爱岗敬业、成效显著;民族团结、崇尚科学、率先垂范;勤俭持家、家庭和睦、低碳生活,积极参与义务服务活动。

  四、评选程序和要求

  省局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及每一名在职在编干部职工均为评比对象,每年结合年终总结进行评比。评比程序采取按条件自下而上的民主打分、民主评议和民主推荐进行。文明职工文明家庭文明处室推荐对象由省局文明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机关党委)审核,报省局党组会议研究确定。

  2017年度的文明处室文明职工文明家庭评比要求是:请各处室、各直属单位从本部门各推荐1文明职工1文明家庭评比对象,人数较多(超过10人)的处室可适当各增加1个名额,文明处室请各处室、各直属单位从全局机关推荐7个评比对象,于2018131日前报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