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党组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的通知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19-01-14 09:30 【字体:

   湘应急党组发﹝2019﹞1号
机关各支部,各直属单位党组织:

  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仪式2018119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为深入学习、忠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加强党对应急管理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省应急管理厅党组决定在全省应急管理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重要训词精神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仪式上强调,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是党中央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的战略决策,是立足我国国情和灾害事故特点、构建新时代国家应急救援体系的重要举措,对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维护社会公共安全、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大意义。国家消防救援队伍要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英勇奋斗。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训词,饱含了总书记深厚的为民情怀和强烈的历史担当,体现了总书记对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高度重视和战略运筹,科学回答了为什么建设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建设什么样的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怎样建设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等一系列带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既是新时代消防救援队伍建设发展的根本方针,也是应急管理事业发展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各级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深入学习、全面领会,准确把握、有力落实,进一步把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总书记重要训词要求上来,转化为巨大的政治动力、精神动力和工作动力。

  二、加强组织领导,迅速掀起学习贯彻重要训词的热潮

  (一)精心组织实施。各级党组织要统筹安排,周密部署,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学训词、铸忠诚、见行动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切实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确保学习贯彻活动抓深走实。各级党组织通过采取党组(支部)会、领导班子会、党员大会等形式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交流。厅机关和直属单位要率先带头宣讲辅导,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机关党委具体牵头抓好落实。各市州、县市区安监(应急)部门应积极推动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深悟透重要训词精神,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充分运用宣传橱窗、横幅标语等传统渠道和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加大宣传解读、贯彻落实重要训词精神相关工作的推送力度,形成浓厚宣传氛围。

  (二)把握学习重点。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队伍建设四句话方针,既是对消防救援队伍的具体要求,也是对应急管理队伍的一致要求,要全面理解、准确把握和学深悟透其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对党忠诚是应急管理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纪律严明是应急管理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赴汤蹈火是应急管理战线的特殊标准,竭诚为民是应急管理党员干部的根本价值追求。要把学习贯彻训词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起来,与当前正在开展的机构改革紧密结合起来,努力使学习贯彻训词精神成为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过程,成为理清思路、推动发展的过程,成为振奋精神、攻坚克难的过程。

  (三)抓好检查整改。各级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着重从四个方面认真查摆剖析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对党忠诚方面,突出对党忠诚老实要求,重点检查是否坚决执行党的决策部署,是否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是否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是否如实向党反映和报告情况,是否搞两面派、做两面人,是否弄虚作假、虚报浮夸,是否隐瞒实情、报喜不报忧。二是纪律严明方面,突出清正廉洁要求,深入查找执行党风廉政纪律不严格,对关键岗位、敏感事项、重点部位管理监督不到位,特别是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不力,安全生产监督执法不公不廉等问题;深入查找落实管理松懈、作风松散、纪律松弛等问题。三是赴汤蹈火方面,突出本领高强要求,深入查找面对新的职责使命,思想观念陈旧滞后、应急能力短板突出、推动队伍转型升级的紧迫感责任感不强等问题;深入查找应急备勤制度不严,对保持枕戈待旦、快速反应的备战状态认识不到位、要求不严格等问题。四是竭诚为民方面,突出竭诚奉献要求,深入查找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方面存在的差距;深入查找是否存在比待遇、图享受,只要待遇、不讲奉献等思想和行为;深入查找落实便民利民惠民措施、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在对照四个方面查找问题的基础上,结合集中教育,各级党组织要召开一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民主生活会,开展查摆剖析,提出整改措施,列出整改清单。坚持拉条挂账、立行立改,一时难以整改的列出时间表。同时,要注重长效机制建设,实行挂号销账,力争问题彻底得到整改。

  三、聚焦职责使命,确保重要训词精神在全系统落地生根

  (一)把训词作为推动应急管理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以学训词精神为契机,强化政治理论武装,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坚持预防为主、应急为重、管理为要,以规划引领、科技信息、综合协调、应急指挥、宣教培训为抓手,推动我省应急管理事业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实施、高质量发展。

  (二)把训词作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根本指南。牢记新的职责使命,强化准入标准、强化风险管控、强化监管监察、强化责任落实、强化目标考核,确保生产安全;以建立统一指挥、专长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为目标导向,完善各项应急协调机制,建设湖南特色应急管理体系,确保在危难时刻为人民群众顶起一片天。

  (三)把训词作为统领应急队伍建设发展的全系统应从更高层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夯实队伍政治思想保障、应急能力保障、装备技术保障、指挥体系保障,全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刀山敢上、火海敢闯、召之即来、战之必胜的应急管理“铁军”,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和使命,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创造良好的公共安全环境。

  中共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党组

  2019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