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湖南省乙级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检测能力实验室间比对结果报告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16-11-15 08:18 【字体:

  一、目的和意义 

  为使职业卫生检测实验室了解国内该领域检测水平,验证自身检测能力,促进参加实验室检测技术能力和实验室管理水平等方面的进一步提高,加强实验室间技术交流,提高实验室自身检测数据的可信度,从而提高我省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的整体检测水平,受湖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委托,我单位组织了2015年湖南省乙级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检测能力实验室间比对工作。 

  二、基本情况及要求 

  (一)参加实验室范围 

  全省共有19家实验室参加,包括省内获得总局、省局许可的所有甲级、乙级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19家实验室全部报告了检测结果。 

  (二)比对项目及样品 

  根据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检测工作特点及以往检测能力考核情况,本次比对选择了滤膜中铅含量检测、滤膜中锡含量检测、活性炭管中四氯化碳、活性炭管中甲醇、吸收液中氨含量检测作为比对项目。本次比对为各参加实验室每个项目提供1个样品。 

  本次比对的样品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提供,均参照国家一级标准物质技术规范(JJF 1006-1994)的要求制备而成。样品在发送前进行了均匀性检验和稳定性检验,检验结果显示样品均匀性和稳定性均良好,本次比对结果报告中出现的离群值不是由样品差异所致。 

  (三)比对相关要求 

  本次比对在向每个参加实验室发送检测样品的同时,附有检测作业指导书、检测结果报告单,要求各参加实验室根据作业指导书的要求结合各实验室的工作进行检测,并要求在规定期限内上报检测结果。 

  参加比对的实验室均被随机赋予一个唯一性代码,为保证检测结果的保密性,本报告中对每个参加实验室均以代码表示。 

  三、结果处理及评价 

  本次实验室间比对以测定值与比对样品的定值及其标准不确定度判定成绩,具体评分标准如下: 

  1、合格判定方式 

  5种比对物质单项检测结果与其对应定值比较,在标准不确定度范围1倍以内判定为优秀;在标准不确定度范围13倍以内判定为合格;超出标准不确定度范围3倍判定为不合格。 

  2、整体评定分级 

  (1)5项比对中全部优秀则整体评定分级为优秀; 

  (2)5项比对中04项优秀其它合格则整体评定分级为合格; 

  (3)5项比对中有1项不合格则整体评定分级为基本合格; 

  (4)5项比对中有2项以上不合格(含2项)则整体评定分级为不合格。 

  3、否决评定 

  (1)提交检测结果和实验原始资料超出限定时间的为自动弃权,则整体评定分级为不合格; 

  (2)实验室检测原始资料、检测结果弄虚作假,则整体评定分级为不合格,并通报批评。 

  四、结果分析 

  本次检测实验室比对共有19家实验室参加比对并反馈了结果。95个单项结果中有69项结果优秀,优秀率为72.6%,23项结果合格,合格率为24.2%,3项结果为不合格,不合格率为3.2%。各项目比对结果情况统计见表1。各实验室整体评定19家实验室中有8家评定为优秀,优秀率为42.1%,8家评定为合格,合格率为42.1%,3家评定为基本合格,基本合格率为15.8%,没有被评定为不合格的实验室。 

  表1  各项目结果情况统计 

  

优秀 

合格 

不合格 

 

13(68.4%) 

6(31.6%) 

0 

 

14(73.7%) 

3(15.8%) 

2(10.5%) 

四氯化碳 

13(68.4%) 

6(31.6%) 

0 

甲醇 

14(73.7%) 

5(26.3) 

0 

 

15(78.9%) 

3(4.86%) 

1(6.25%) 

  五、建议 

  检测单项和整体结果不满意的实验室,应分析和查找原因,核查实验室质量体系运行和落实状况,采取纠正措施,以提高检测结果的准确性。 

  有些实验室在报送检测结果时出现影印件页码、页面顺序颠倒、有效数字未满足要求等情况。应加强对流程的控制。 

  六、附录 

  附录A 实验室编号 

  附录B 实验室检测结果和统计处理结果 


附录A--附录B.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