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创新职业卫生监管出成效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16-11-18 08:26 【字体:

  为破解职业卫生监管难题,打击职业卫生违法行为,常德市安监局在职责分工、监管模式和执法方式等三个方面进行创新,收到了较好效果。截至11月上旬,常德各级监管部门共检查各类企业近600个,下达各类文书1000余份,监管能力明显增强。

  常德市安监局专门设立了职业安全健康监督管理科,承担全市用人单位工作场所职业卫生综合监管工作,重点负责监督检查轻工、建材、纺织行业职业卫生工作。非煤矿山、煤炭、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及冶金、有色、机械、烟草、商贸等行业职业卫生监管工作分别由各业务科室承担。9个区县市全部完成职业健康监督管理职能划转和机构设立工作。新的监管职责分工明确后,各区县市和科室按照各自职责开展监督管理工作,成效明显。

  同时对职业卫生监管工作进行调整,实行“分层级、分类别、全对接”模式。督促企业自主落实职业卫生安全管理责任。绝大部分企业设立了职业卫生管理机构、配备了专职管理人员,制定了职业卫生年度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建立健全了职业卫生工作档案和员工职业健康档案,截至目前,全市共有近60家企业主动开展职业病危害现状评价工作。

  常德市安监局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年”活动中积极探索职业卫生监管与执法处罚分离工作,由各业务科室向执法监察支队提供企业名单,执法监察支队人员随机抽查。在执法检查阶段,执法人员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到企业检查,一旦发现涉嫌违法的行为,立即开展调查取证工作。据统计,全市共办理涉及违反《职业病防治法》案件13起。通过创新执法方式,常德市安监局在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年”活动中迈出坚实的步伐,向社会和企业展示了安监依法行政、文明执法的良好形象,也表明了依法治安、铁腕治安的坚定决心。

  (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