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2016年度安全生产专项资金第三方绩效评价情况的通报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18-01-26 00:01

  • 索引号:430S00043/2018-56318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 发文日期: 2018-01-26 00:00 17:13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湖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2016年度安全生产专项资金第三方绩效评价情况的通报

湘安监通报﹝2018﹞5号

各市州、县市区安监局(煤炭局),相关项目单位:

  为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向纵深发展,2017年省财政厅在省直部门全面开展专项资金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的基础上,委托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2016年度安全生产专项资金项目进行了第三方绩效评价,评价资金总额为1.2734亿元,抽取省本级、岳阳市、娄底市专项资金项目67个、资金3957万元进行现场评价,形成安全生产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评价结论为良好

  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湘政发〔201233号)要求和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结合2016年度省级专项和支出项目资金第三方绩效评价情况,省财政厅将按照以下原则开展绩效评价结果应用:一是对使用绩效差的专项或支出项目按一定比例扣减2018年预算。二是省财政厅部门预算管理处室会同相关省直主管部门建立绩效导向的分配机制,将此次绩效评价结果作为2018年专项资金分配因素之一,对违规违纪及资金使用结余较多的市县和单位,核减其下年度项目立项数及资金分配额,其中:对结余资金较多的市县和单位按现场评价结余资金额的30%核减;对挤占挪用、虚报冒领、多头申报资金的市县和单位按违纪违规金额等额核减,并对挤占挪用、虚报冒领的资金责令限期改正、归还原渠道,对多头重复申报的资金责令收回。三是向相关省直主管部门反馈绩效评价结果并提出整改意见,要求在60日内将整改落实情况反馈省财政厅。

  安全生产专项资金设立后,对全省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在安全生产专项资金第三方绩效评价中暴露出以下问题:

  1.个别项目专项资金拨付不及时。在此次现场评价过程中发现,省级财政拨付的资金绝大部分能及时到位,但个别市、县(市)财政项目资金拨付不及时。本次现场评价工作67个项目中,存在3个项目的专项资金拨付不及时,占比4.48%,如娄底市矿山应急救援大队的省矿山救援娄底基地急需装备配置项目,专项资金90万元到位时间为20171月,而该项资金是根据湖南省财政厅和湖南省煤炭管理局下达的《湘财企指〔201625号》文件,文件下达的时间为201646日。地方财政资金拨付拖延,导致项目建设迟迟不能启动,影响了项目的实施进度。

  2.部分专项资金使用不及时。在此次现场评价过程中,发现存在部分项目专项资金使用不及时的情况。如涟源市矿山救护队的涟源市煤矿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平台及队伍建设项目专项资金90万元,应根据《湖南省财政厅 湖南省煤炭管理局关于下达2016年第一批煤矿安全生产专项资金的通知》(湘财企指〔201625号)文件,文件的下达时间为201646日,而涟源市矿山救护队于2017629日才进行公开招标,资金使用不及时。

  3.存在专项资金使用不规范的情况。在此次现场评价过程中发现,存在专项资金支出中单位的办公经费占比较大的情况。如湖南省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湖南省防雷中心)的烟花爆竹生产作业场所静电隐患排查项目,项目资金25万元,主要用于购置办公用品、油费、维修费、交通费、招待费等。单位账面分别在办公费、交通费等明细科目列支,并未明确为专项资金;从后附的原始凭证来看也未严格区分日常办公经费与专项资金。湘阴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烟花爆竹重大隐患排查治理项目,专项资金20万元于2016614日到位后,财政已下达专项资金指标文件,指标文件中已明确了专项资金用途,但湘阴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既不知专项资金的用途与管理办法,又未和财政或上级单位沟通,直接将20万元专项资金分别拨付至湘阴县的各个乡镇,也未告知各个乡镇该项资金的管理办法,导致专项资金未按指标文件规定用途使用。

  按照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原则,请各存在问题的项目单位立即进行整改(存在问题项目单位名单附后),并于201835日前将整改报告以单位正式函件反馈省安监局规划科技与财务处。省安监局将会同省财政厅根据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对相关项目单位进行相应的处置,对反馈不及时或整改不到位的项目单位加重处罚力度。

  联系人及电话:省安监局规划科技与财务处,喻成刚,0731-89751268

  附件:2016年度安全生产专项资金第三方绩效评价发现问题项目汇总表

             湖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8126


湘安监通报﹝2018﹞5号文件附件--2016年度安全生产专项资金第三方绩效评价发现问题项目汇总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