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6年安全生产宣传工作要点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16-03-30 00:03

  • 索引号:430S00043/2016-51239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 发文日期: 2016-03-30 00:00 17:13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湖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6年安全生产宣传工作要点

  2016年安全生产宣传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四大三基”三年行动为总揽,以“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年”为主线,以落实安全生产“大宣传”年度目标为重点,着眼安全生产工作大局,立足安全生产大势,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发掘宣传深度,拓宽宣传平台,搭建宣传舞台,提高宣传效率,弘扬正能量,唱响主旋律,为全省安全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提供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知识传播和文化支撑。 

  一、工作要求 

  2016年安全生产宣传更加注重宣传质量、更加突出传播效果,总的要坚持做到四个方面: 

  一是注重安全生产宣传的时效性。在依靠电视、广播、报纸、杂志等传统媒体进行安全生产宣传的同时,适应科技发展趋势,注重发挥网络、微博、微信、手机报等新媒体在安全生产宣传工作中的作用。在继续办好电视专题,报纸专版,网络子站的同时,注重广播互补和新媒体联动的作用,注重发挥各级安监部门政务微信、微博,迅速、及时、互动的作用,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增加用户量。2016年,“湖南安监”微信公众号关注要突破1万户。 

  二是确保安全生产宣传的指导性。结合安全生产实际、结合安全生产重点,结合安全生产现状,结合安全生产阶段性特征,发挥安全生产宣传在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中的指导作用。用快捷的报道、迅速传播、广泛的覆盖,发出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安监部门抓安全生产的最强音,指导推动各地加强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安全生产措施;并将各级党委政府加强安全生产政策措施和安全生产知识更广泛、更深入地传递到人民群众中去。 

  三是突出安全生产宣传的思想性。进一步提升宣传报道的质量,做有温度、有深度、有热度、有力度的宣传,加强人物、成果、典型、故事、事故、知识的宣传,创作一批宣传精品力作。围绕安全生产工作的难点和重点,更加注重主动策划、深度挖掘,更加注重丰富表现手法,不断提高新闻宣传作品的质量和内涵,更加注重在主流媒体和重要版面、重要栏目和重要时段的见报率、出镜率。全年全省安全生产新闻稿件总量确保比上年增长15%以上。 

  四是探索安全生产宣传的互动性。安全生产宣传做到少空洞传播,多鲜活互动,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支持关注安全生产工作,主动参与新闻评论,及时发现身边的隐患,不断发现身边的典型。积极策划一批评选、采风、暗访和曝光等宣传活动,让宣传更接地气,让新闻的触角延伸得广,增强新闻报道的吸引力、影响力。要多角度、多维度、多形式组织安全生产宣传,注意宣传活动与互动交流相结合,提升安全生产宣传的鲜活性、灵动性和参与性。  

  二、工作目标 

  围绕省委、省政府和省安委会全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和安排,切实做好分众化宣传。 

  (一)加大对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的安全宣传,推动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守安全生产红线。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深入宣传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要意义;深入宣传以人为本、坚守红线和安全发展理念;深入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政策。深入宣传省委、省政府和省安委会关于推进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宣传各地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做法和成效,重点宣传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做法。积极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在我省贯彻执行情况,宣传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和《职业病防治法》落实情况,宣传监管执法年、安全生产示范创建、打非治违、专项整治、淘汰落后产能的成效,曝光一批不落实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责任典型。 

  (二)加大对高危行业从业人员的安全宣传,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提升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安全素养。宣传安全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阐述安全是企业第一责任、第一效率、第一品牌和核心竞争力;宣传企业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内容,推动企业树立责任不可推卸、任务必须落实的鲜明导向。宣传一批安全生产理念、制度和机制创新的典型企业,引导企业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提高风险辨识、隐患排查、事故应急和逃生互救能力。宣传各个时段企业安全生产工作重点和要点,指导企业有针对性加强安全生产;宣传从业人员的权利和义务,提高遵章守规生产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宣传企业自主创新的安全生产新工艺、新材料和新设备,发挥科技引领安全生产作用;曝光一批非法违法违章生产经营建设企业;曝光一批发生事故典型企业,曝光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不整改隐患,不重视安全生产的典型,定期公布企业安全生产不良信息和安全生产“黑名单”企业。 

  (三)加大对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宣传,营造全社会重视支持关心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深入宣传当前安全生产所处的阶段性特征,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正确认识和把握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持续向好,但也存在“三个不可估计过高”和“三个没有改变”的客观性,引导全社会增强忧患意识和紧迫感。宣传新常态下安全生产存在的难点与机遇,形成全社会对安全生产的合理心理预期。宣传我省“十三五”安全生产规划重大部署,以及党和政府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心,坚定人民群众支持安全生产的信心。大力普及事故预防、隐患排查、应急救援等知识,推动安全生产知识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及时回应社会关于安全生产热点、难点问题,正确引导舆论。 

  三、工作任务 

  (一)策划组织好对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的宣传 

  1、采取党委中心组学习、巡回宣讲、办班培训、专题讲座等多种方式,推动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监管部门干部,深入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 

  2、定期邀请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在各类媒体进行访谈,或者发表文章谈安全发展的认识、打算、措施和体会,强化各级领导干部的履职尽责意识,强化全安全红线意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 

  3、协调推动安全知识进党校。充分发挥各级党校干部培训职能,协调推动在各级党校培训中,推动将安全生产知识纳入干部培训授课内容。 

  4、组织典型经验专题宣传。对各地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落实好,齐抓共管有成效,监管执法有创新的地区,深度挖掘,大力宣传,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5、组织开展系列警示教育活动。认真组织“一月一警示”宣传活动。选择一批有深刻警示教育作用的作品,通过展映和网络共享,加强对各级干部的警示教育。 

  6、开展安全问题曝光行。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严重的地区,有针对性组织媒体曝光,推动各地落实责任,加强管控,强化执法。 

  7、组织“做安全发展忠诚卫士”演讲比赛。以争做“安全发展卫士”为主题,层层组织演讲活动,宣传关心参与安全生产典型人物事例,弘扬正气,鼓舞士气。 

  (二)策划组织好对高危行业从业人员的宣传 

  8、开展“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年”系列宣传。把“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年”目的、任务、重点和措施,主动向企业宣传,引导企业主动履行主体责任;把各级监管部门开展执法活动,实现“三个转变”宣传好,深度剖析各地执法中的典型案例,警示企业依法依规生产经营。 

  9、开展“一月一警示、两月一行动”活动宣传。每月就省内外当月历史同期发生的重特大事故和较大典型事故进行回顾与总结分析,提出工作建议,警示企业始终绷紧安全生产弦。 

  10、开展重点工作系列宣传。组织好淘汰落后产能政策宣传,宣传好供给侧改革意义,引导企业积极淘汰落后不安全产能;开展好专项整治、打非治违、计划执法等重点工作系列宣传,督促企业强化安全管理。 

  11、开展身边隐患随手拍宣传活动。完善微信互动功能,鼓励企业员工即拍即传身边隐患,提高企业员工风险防范能力和风险防范意识。 

  12、开辟网络安全论坛。鼓励企业积极投稿,谈安全生产的意义、谈责任落实的重要,谈科技兴安的必要,激发企业重视安全内生动力。 

  13、组织好曝光宣传活动。对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安全管理不严格,教育培训不认真的企业,定期公布、主动揭短、无情曝光。 

  14、开展好企业安全文化宣传活动。对安全生产理念、制度、机制创新的典型企业,深度挖掘,积极宣传,形成示范效应。 

  (三)策划组织好对广大人民群众的宣传活动 

  15、策划好安全生产知识“五进”宣传活动。采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家庭。 

  16、策划好安全生产形势教育活动。广泛宣传我省“十三五”安全生产规划重大部署;广泛宣传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任务,引导全社会支持安全生产,形成对安全生产合理的心理预期。 

  17、策划好“互联网+”安全生产宣传活动。发挥互联网作用,继续举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活动,分为全民答题、县级比赛、市级比赛和省级决赛四个阶段,重点宣传好《安全生产法》和《职业病防治法》。 

  18、策划公益宣传活动。发挥安全生产宣传形象大使的影响力,在全媒体投放安全公益广告,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公益宣传。积极探索与艺术团体合作,创作反映安全生产题材的艺术作品,开展送安全文化下乡、下企业宣传活动。 

  19、做好安全生产警示宣传。制作和遴选一批警示教育片,组织企业一线员工和一线企业负责人观看,做到“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在重大节假日、重要时间节点滚动播出安全生产警示信息,提醒广大人民群众做安全的关注者,践行者。 

  20、探索建立安全生产志愿服务活动。借鉴各地成功经验做法,探索发挥社会志愿服务力量推动安全生产。动员社会志愿力量宣传安全知识,传播安全发展理念,传递安全生产正能量,营造关心安全强磁场。 

  (四)扎实开展好“安全生产月”系列宣教活动 

  21、围绕“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这一主题,及早谋划好今年“安全生产月”系列宣教活动,细化方案,严密组织,确保效果。结合实际做好安全发展主题宣讲、宣传咨询日、安全知识大赛、演讲比赛、网上博览会和事故警示教育活动。开展好应急演练、典型经验宣传和隐患曝光等专题活动。充分利用电台、电视台、网络、报纸、杂志等媒体,加大对各项活动的宣传报道力度,形成立体宣传声势,实现宣传同频共振。 

  (五)认真做好新闻发布和舆论引导工作 

  22、刚性落实省政府新闻办公室“1”新闻发布制度。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媒体通气会、媒体座谈会等形式,及时发布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重大活动、重大决策部署贯彻实施情况。通过新闻发布、接受采访、在线访谈等形式,主动向媒体和公众做好出台重大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 

  23、加强舆情监测与舆论引导工作。建立舆情监控制度,及时分析安全生产舆情情况,有针对性开展舆情引导。建立舆情应急机制,规范安全生产重大舆情处置流程。委托专业机构开展舆论监测、收集、研判工作,提高重大事项舆情应对能力,提高正面引导舆论能力。 

  (六)着力深化安全文化建设 

  24、深化企业安全文化创建。大力挖掘推广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成果,切实提高安全文化对企业安全生产的促进作用。借力安全生产示范创建,深化基层社区、村镇和乡镇安全文化建设,发挥宣传标语、黑板报、墙报等传统宣传方式作用,宣传基层安全文化成果,激励全社会积极参与安全文化建设。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沟通,强化协作。定期与国家安监总局宣传部门联络,及时报送宣传线索,并按照国家安监总局确定的工作重点和宣传需求,及时报送反映我省安全生产工作的新亮点、新成效,积极配合国家安监总局组织中央媒体到我省开展的宣传活动。建立密切与宣传部门的沟通联络机制,争取在开辟专栏、设立专版、组织专题宣传等方面取得更多支持。建立与各媒体沟通机制,尤其要增强新闻记者与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之间的交流、联系与沟通,营造与媒体信息畅通、和谐交流、互助信任、互相支持的关系。增强与各市州、县市区安监部门沟通,加强对安全生产宣传重要事项、重要选题的统筹协调,进一步提高基层开展安全生产宣传的积极性,联合开展主题宣传和采风活动,形成工作联动、上下联通的新局面。 

  (二)搭建平台、深化合作。发挥中国安全生产报的作用,从更高层面、更深层次宣传湖南安全生产工作。巩固与湖南日报、红网等媒体的合作关系,加强与湖南经济电视台等媒体的战略合作,探索与广播媒体的合作,及时向新闻媒体提供线索,定期举办与新闻单位对接会,共同策划一批有影响的重大宣传活动。与湖南日报合作方面,联合办好专版,探索更新更有效率的宣传,做好“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年”、淘汰落后产能、“一月一警示”等系列报道。深化与红网在线的战略合作,做好新闻网的改版工作,把触角对准基层,开展县市区党政领导在线访谈,开展创新政策解读和各类深度专题报道。继续办好《湖南安全与防灾》杂志,发挥安全生产宣传主阵地作用,用改革的思路探索发展之路。充分发挥省局双微的作用,探索搭建客户端平台的可行性,打造更完善的宣传平台。 

  (三)完善机制,提升能力。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宣传工作考核办法,把安全生产宣传工作纳入对各级各部门安全生产工作的考核内容。探索建立安全生产宣传专家库,由安全生产专家、资深媒体从业人员以及新闻传播专家组成,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宣传调查研究,讲座讲评,为安全宣传提供咨询服务和决策参考。建立以质量为导向的激励机制,探索开展年度“安全生产好新闻”评选活动。加强宣传队伍建设,组建省级安全生产宣传联络员、通讯员和网评员队伍,指导各地建立相应的队伍。加强宣传干部教育培训,提高安全生产宣传管理干部的宣传水平和舆情应对能力。 

2016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