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安监总局团中央调研组来湘调研安全工作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17-12-27 00:12 【字体:

  1219日至20日,国家安监总局人事司(宣教办)新闻宣传处处长李增波、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副处长路智勇一行来到湖南,就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和安全文化创建工作进行调研。省安监局副巡视员龚伟兵与调研组一行深入交换意见。省安监局宣教中心和团省委青发部负责人参加调研。

  调研组先后深入湘潭市吉利汽车(湘潭)有限公司总装车间和邵阳市湖南湘窖酒业有限公司酿酒基地和园区,分别听取了企业青年安全示范岗创建活动介绍。

  吉利汽车专门制作了安全隐患管理流程图问题解决票快速入门, 设立了青年安全监督PK机制问题解决票管理办法”“星级青年先锋个人评定管理办法,使青年员工有了非常便捷的安全生产知识学习办法和工作途径,大大提高了学习效率,提升了安全生产管理级别,让隐患排查更加及时有效。

  调研组组长李增波指出,吉利公司的安全理念好,发现问题是好事,解决问题是大事,回避问题是蠢事,没有问题是坏事体现了以问题为导向的安全文化。处处可见的安全标语、安全宣传栏体现了安全环境好。青春原动力、青年先锋评比等体现了精品活动开展得好。应总结好经验,大力开展好岗位练兵活动,通过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和职工素质,发挥安全生产工作的积极性和能动性。

  近年来,湘窖酒业党支部、团支部营造全员学习安全生产知识,强化安全生产意识,提高安全生产技能,投身安全生产管理的氛围,形成安全工作化,工作安全化的机制。将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活动纳入到了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和公司经济责任制中,并设立专项资金用于活动的表彰奖励。《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考核细则》通过板报、宣传栏、工作简报等途径积极宣传创建活动。公司组织了“‘安全生产青年先行的主题团日活动”“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安全技能岗位练兵等活动,通过安全创新攻关和培训,提高班员安全生产技术和本领。湘窖常务副总经理熊翔介绍,安全是企业的生命线,公司崇尚安全文化,设置了系统化的安全理念,只要有可能出错,就一定会出错”“不管事故的发生率是多少,对当事人和受害者而言就是百分百”“一切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这三条已经深入人心,所有员工都牢记在心。

  李增波指出,湘窖酒业发挥了青年在安全生产上的先锋作用,通过安全生产青安岗在行动,为企业贡献了不少金点子,安全理念得到牢固的树立。下一步,要大力开展各项主题活动,把团员积极性调动起来。大力开展岗位练兵,提高安全生产素质和意识。大力开展隐患排查和整改,杜绝和预防事故发生。大力开展技术创新革新活动,充分发挥青年创造性。

  调研组对湖南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活动给予充分肯定,湖南的经验能够为全国的创建活动起到示范引领作用,调研组也将加大对湖南模式的宣传推广。

  (湖南省安监局宣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