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剑率队深入对口帮扶禾滩镇三江村调研指导扶贫工作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18-04-16 00:04 【字体:

  411日至12日,湖南省安委办主任,省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大剑不远千里率队深入对口帮扶的新晃县禾滩镇三江村调研指导扶贫工作。

  主要收入来源有哪些?大病医疗报销兑现了吗?对扶贫工作有什么意见……”一连走访了该村最困难的五个贫困户,调研组都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存在的主要困难。有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有党员干部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帮扶,你们一定要振作起来,生活会一天天好起来……”暖心的的话语、真情的关怀在干群之间流淌。

  一亩地可创收多少,市场风险了解吗?群众认不认同?在调研玉竹种植基地时,调研组要求产业发展要讲究效益,三年后要留下永远撤不走的工作队,要留下可持续产生效益的好项目。

  现在都做了哪些前期工作,项目投资多少,资金怎么解决?在考察拟建田塘大桥选址地时,调研组强调基础建设固然重要,但一定要有规划,一定要量力而行,分清轻重缓急,今年重点要解决老百姓最关心、最迫切、最期盼的项目。

  结束现场调研走访后,李大剑一行与当地县乡党委政府、村支两委面对面开展座谈,并就如何做好对口帮扶,实现三江村全面脱贫展开热烈的座谈讨论,最后达成了高度共识:

  一、肯定成绩,充满信心。

  怀化市、新晃县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把脱贫工作摆在了重要位置,县乡村三级党员干部以及省安监局驻村扶贫工作队人员热情高、干劲足、工作实,已为扶贫前期工作打下良好基础。今年和长远脱贫的初步规划总体可行,在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下,有信心、有决心、有把握按期实现三江村的近期脱贫摘帽和远期致富奔小康。

  二、统一思想,明确目标。

  脱贫攻坚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是不可懈怠的政治责任,必须坚定不移完成好。前期虽然有了好的基础,但该村脱贫工作仍然情况复杂、任务艰巨,脱贫路上一个也不能丢下的风险依然存在。要明确底线、形成清单,拉条挂账制定时间表、线路图、任务书、责任状;要着眼长远、建立标杆,不能走马观花、应付了事,必须拿出绣花功夫,以钉钉子精神干一件成一件,特别要在强化扶贫发展的造血功能上下真功夫。

  三、抓住重点,精准发力。

  要从亟需解决的基础建设入手,掀起扶贫工作的热潮,树立真扶贫的形象和威信;要聚焦产业,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动能,力争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要整治环境,改变村容村貌,打造生态美丽新三江;要精准帮扶,降低贫困发生率、错退率、漏评率,提高群众满意度,确保扶贫工作经得起严苛标准的检验。

  四、责任上肩,形成合力。

  省安监局党组将专题研究脱贫帮扶工作方案,举全局之力帮助三江村按期脱贫;县乡村要不等不靠,广泛深入宣传教育,激发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要蹄急步稳,抢抓有利时机加快前进的步伐;要坚决反四风转作风,以三严三实抓工作落实;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坚持村务公开,严防扶贫领域腐败现象发生。

  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新晃县委书记粱永泉在参加调研时说,点对点了解实情,面对面倾听呼声,心贴心化解难题的做法很接地气,扶贫工作最需要这种一线工作法。省安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崇洲和省安监局驻村扶贫工作队全体队员一起参加调研。

  (湖南省安监局办公室、信息调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