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安监局长座谈会强调:以坚定信念和扎实作风抓好下半年安全生产工作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18-08-30 00:08 【字体:

  

    830日上午,湖南省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暨示范创建工作座谈会在长沙召开,会议对全省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和示范创建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省安委办主任,省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大剑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省安监局通报了2017年全省安全生产执法质量考评及20187月份全省安监部门监管执法情况,益阳市、湘西州安监局就市州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作了发言,桃源县、湘潭县安监局就安全生产示范创建工作作了经验介绍,与会人员就如何做好行政执法和示范创建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


  会议就做好下阶段全省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和示范创建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

  一是要学习重要指示,统一思想行动。安全生产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是我们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各级地方政府及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必须强化政治担当、必须坚守安全发展红线、必须健全安全责任体系、必须坚持源头风险管控、必须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必须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二是要清醒认识挑战,保持高度警惕。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安监人的共同努力下,我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特别是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大幅下降。但是全省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不可盲目乐观,较大事故总量仍然偏高、本质安全状况较差、企业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依然存在。各级地方政府及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尽职履责,严格责任担当,严守安全发展的底线。

  三是要高悬执法利剑,防范遏制事故。7月份通报的全省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情况来看,成绩值得肯定,但要认识到我省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还存在执法理念不牢、执法力度不够、执法能力不强、执法环境不优等问题。各级地方政府及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迎难而上、坚定意志、加强领导,强化执法力度、严格执法程序,亮出执法利剑,坚持以执法论英雄,以事故论成败,坚持对全省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实行一月一统计、一月一通报,严格考核,形成浓厚的依法治理氛围。

  四是要提升示范创建质量,筑牢基层基础。安全生产示范创建是湖南促进安全发展的成功经验和靓丽名片。各示范创建的地方政府及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通过树立标杆、推广经验、取长补短;坚持问题导向,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拿出切实有效的措施解决问题;依靠领导整合力量,以提升安全生产社会治理能力为重要抓手,把安全生产示范创建工作自觉置于党和政府的领导之下,不断创新提升。

  五是要狠抓工作落实,巩固安全生产形势。今年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是全省上下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砥砺前行的成果,但抓好今年后一阶段的安全生产工作,任务依然十分艰巨。各级地方政府及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上抓落实;要在坚决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上抓落实;要在坚决防范和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上抓落实;要在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上抓落实;要在严格监管执法,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上抓落实;要在切实加强安全基础能力建设上抓落实;要在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推动从严治安上抓落实。实现全省安全生产长管长严、真管真严,确保全省上下统一思想、责任上肩,抓住重点、应对挑战,确保我省全年安全生产工作能够画一个圆满的句号。






  会议就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防汛救灾、高温复产等工作进行了强调。会议由省安委办副主任,省安监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罗德龙主持,各市州安监局局长、法规科科长,省政府已经命名的14个省级安全示范县市区安监局长,5个拟创建安全生产示范县区的分管副县长、安监局长以及省安监局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湖南省安监局信息调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