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期间应急管理部督查组来湘督查安全生产工作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18-10-08 00:10 【字体:

  

    929日至102日,应急管理部督查组监察专员卓卫娜一行三人来我省督查开展钢铁企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工作和国庆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湖南省安监局总工程师郑京杰陪同检查。


  督查组一行先后来到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湖南华菱涟源钢铁有限公司、湖南衡阳华菱钢管有限公司和冷水江钢铁有限责任公司等四家钢铁企业,深入生产一线详细了解了企业安全隐患自查自改、重大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重点部位安全措施落实等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通过实地检查,督查组对我省钢铁企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工作和国庆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

  督查组指出,湖南省从今年4月份开始,就在全省范围内深入开展钢铁企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通过认真组织、突出重点、强化执法、督导结合,进一步夯实了钢铁企业安全生产基础,提高了从业人员安全意识,钢铁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得到了进一步落实,专项行动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中秋、国庆两节期间,4家钢铁企业更是从严落实值班值守、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制度,安排开展了节前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对冶金煤气、高温熔融金属、检维修作业等重点风险点加强了管控,强化了假期安全生产工作。但在检查中,督查组也发现了存在的问题和隐患,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督查组都一一与当地政府进行了现场交办。


  督查组要求,企业一是要始终把安全放在生产经营的首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好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工作;二是要进行回头看,限期完成排查出的安全隐患整改工作;三是地方政府和安全监管部门要认真履职、加强监管,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生产安全。

  针对督查组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要求,下一步,湖南将认真抓好整改落实,继续贯彻落实好国家关于开展钢铁企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要求,进一步加强执法力度,创新工作思路,强化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安全监管责任,指导和督促钢铁企业将安全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确保我省钢铁企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湖南省安监局工贸行业安全监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