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协力全面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湖南召开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第一次联席会议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18-11-11 00:11 【字体:

  118日,湖南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第一次联席会议在省应急管理厅召开。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周赛保出席并讲话,强调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是推动安全生产工作社会化的重要途径、有效手段,要以贯彻落实《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实施意见》为契机,全面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充分发挥保险机构参与风险评估管控和事故预防的功能、经济补偿和社会管理的功能,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和资源,推动全省安全生产工作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大提升。


  与会人员在认真学习《实施意见》的基础上,讨论了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联席会议制度、保险招标评审标准、信息平台建设等有关工作。


  周赛保就做好下一步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到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若干举措中的重要措施之一。这是有利于企业及其员工人身安全有效保障,有利于负有安全监管职责部门履职尽责,有利于保险公司拓宽业务规模发展的三方共赢的重大利好政策。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落实《实施意见》工作要求和措施,确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在全省高危行业生产经营单位全覆盖、在其他行业引导推行。相关部门要突出重点,强化管理,出台实施细则和方案,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千方百计扩大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覆盖面,确保高危行业全覆盖、其他行业要起步;要带着感情来抓保费的监管,既要严防借保险之机为部门谋利乃至谋个人私利的廉政问题,又要有力监督保险公司严格履行社会责任,加大公益安全宣传投入,聘请第三方防控风险、查治隐患,一旦发生事故能及时足额赔偿到位,服务安全生产大局,确保湖南安全生产态势平稳向好。要强化责任,狠抓落实,相关成员单位要加强领导,认真研究,全力推动;联席会议办公室要优化服务,有效沟通,加快构建数据共享、互联互通的信息管理平台,建立健全公开公平公正的保险工作机制,打造以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创新驱动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的“湖南新模式”。


  省应急管理厅厅长李大剑主持会议。他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联席会议确定目标,加强领导,抓好落实,对标政策,细化方案,建立完善工作机制,统一、高效、协调地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各项工作。


  省应急管理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市场监管局、省地方金融监督局、湖南银保监局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及联络员参加了会议。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信息调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