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汲取事故教训 严格落实安全责任 积极应对雨雪冰冻恶劣天气 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18-12-10 00:12 【字体:

  128日,二广高速益阳安化路段在两公里范围内间断发生4起交通事故,共导致8人死亡,18人受伤(7人已出院),涉及车辆23台,其中11台轻微受损。事故发生后,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向群,副省长陈飞等省领导相继作出批示,省应急、交警、交通、消防、卫生健康等部门和益阳市、安化县政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全力开展抢险救援、伤员救治和善后处置工作。


  129日上午,湖南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与省公安、交通、卫生健康、气象、交警、消防、高速集团等单位负责人召开紧急会商会议,分析研判当前安全生产形势,采取果断措施,积极应对当前雨雪冰冻恶劣天气带来的严峻挑战,有效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


  129日下午,经报省领导同意,湖南省安委办召开了全省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议,传达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批示和125日省安委会全会精神,通报有关事故情况,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深刻汲取近期事故教训,高度重视雨雪冰冻恶劣天气带来的严峻挑战,紧急行动起来,强化责任措施,举一反三,防范事故,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周赛保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应急管理厅厅长李大剑主持会议。会上,省气象、省交警、交通、住房城乡建设、文化和旅游、消防等6个单位负责人先后发言。


  周赛保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迅速传达贯彻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批示、省安委会全会精神,清醒认识当前严峻复杂的安全生产形势,切实增强安全生产责任感使命感。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直接研究解决安全生产领域中的突出问题;采取更加有力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岁末年关特殊时段、当前冰冻极端气候和机构改革特殊时期的安全生产工作,严防思想松懈、工作松劲,严防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公安交警、交通运输、气象、新闻广电、教育、工信、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多措并举、齐抓共管,坚决遏制交通事故多发的势头。

  要持续深化强执法防事故行动,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始终保持安全生产高压严管态势,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坚决扭转较大事故多发势头,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稳定向好局面,坚决防范自然灾害导致重大人员伤亡,确保全年安全生产各项任务圆满收官,为明年工作实现良好开局奠定坚实基础。加强对雨雪、冰冻、大雾等自然灾害以及车流、物流、人流等研判,及时预警预告,开展警示提示,提升公众安全意识,形成浓厚的安全舆论氛围。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加大对非法违法行为的曝光力度,形成防事故、保安全的强大宣传攻势。加强值班值守,梳理完善各级各类应急预案和部门应急联动机制,加强应急物资准备储备,提高救援队伍反应能力、应对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影响。


  李大剑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补齐短板、弱项,健全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出台强有力的具体措施,落实最严格的安全生产责任,切实加强雨雪冰冻天气下的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


  省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省应急管理厅相关领导及处室主要负责人在省主会场参会;市州政府分管副市州长,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市州、县市区安委会负责人及安监局负责人在市、县分会场参会。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信息调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