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应急管理厅举行首次综合性应急救援演练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19-01-17 08:01 【字体:



    116日,省应急管理厅举行成立以来的第一次综合性应急救援演练,通过桌面推演加实战演练的形式增强未来的应急救援实战能力,检验强管理能应急大调研成果。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周赛保出席活动并作讲评,他强调,新的一年里,要始终保持一种应急人状态,坚决做到枕戈待旦、雷厉风行、令行禁止、敢于胜利;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一手抓工作、一手抓队伍,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锤炼队伍,以过硬的队伍推动应急管理事业可持续发展;要紧盯三大目标,服从服务于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建设一支三湘应急管理铁军;要做到四个始终坚持,坚持讲政治、讲规矩,坚持强基础、强工作,坚持优队伍、优形象,坚持重担当、重品行;要抓好五项重点工作,应急救援要快捷、科学、高效,安全生产要保持平稳向好态势,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要卓有成效,高度重视科技信息化在应急管理工作中的应用,切实加强应急管理队伍建设。


  省应急管理厅厅长李大剑就做好应急救援演练作战前动员。他要求,要在大学习、大调研、大演练中提高本领,做到懂应急、会应急、能应急,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应急管理能力现代化,坚决同灾害事故作斗争,始终奋战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省应急管理厅在长厅领导参加活动,活动由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党组成员朱崇洲主持,省消防救援总队、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主要负责人以及厅机关、直属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参加。

  去年1029日,省应急管理厅挂牌成立以来,厅党组部署开展了围绕建立统一权威高效的应急管理体制及运行工作机制、水旱灾害防治、森林防火、地质灾害防治、城乡消防、防灾减灾等12大主题的强管理能应急大调研活动,所有厅领导牵头挂帅,相关处室领受任务,以实地调研摸底、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历史数据分析等方式,获取较为充分的第一手资料,共梳理问题102个,分析原因106条,提出解决措施196条。






















  活动听取了《湖南森林火灾防治形势与任务研究》《湖南地质灾害应急管理现状及对策研究》《湖南减灾救灾共享协调机制建设研究》《湖南城乡消防安全形势与应对措施》《关于着力构建新时代全省防汛抗旱应急管理体系的调研报告》等5个调研汇报,并开展相应应急演练,对新承接的森林防火、地质灾害应急、自然灾害救助、消防救援、防汛指挥等5个方面职责的应急处置流程和能力进行实战检验。

  周赛保指出,此次活动既是应急厅承接改革职责的展示会,也是工作汇报会、经验交流会。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转隶机构、转隶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新组建的省应急管理厅在应急救援方面做出了新探索、迈出了新步伐、取得了新进展。通过演练,既检验调研成果,更从中查找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

  周赛保强调,要求真务实抓好大调研成果的运用,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应急管理水平的提升,将演练成果转化为应急处置能力的提高,将改革要求转化为工作思路的具体成效。要紧跟改革的步伐,进一步转变观念,创新理念,完善顶层设计,理清工作思路,认真总结演练的成功经验,更要从中查找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切实加强应急处置的综合研究,建立并完善部门协同、资源共享的互联互通和应急调度机制,提高快速响应、科学指挥、专业处置的能力和水平,构建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能力体系。

  周赛保要求,要开拓创新抓好大调研成果的总结提升。调查研究要常态化、制度化,应急演练要经常化、实战化,应急救援要专业化、科学化。要强化演练即实战的意识、树立大应急、大救援的理念、丰富演练的内容和形式、深化演练总结评价,建立完善各类事故应急预案,大力利用信息技术,提高预案质量,增强指导作用。要坚持科学指挥调度,统筹调动各方、各地应急救援力量,提高应急救援的协同性、整体性、专业性,要建立健全综合保障机制,更加有序有力有效应对处置各类重特大灾害事故。

  周赛保强调,要全力以赴抓好当前工作。要打好年关战,要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突出一节两会安全保障,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狠抓道路交通、烟花爆竹、煤矿和非煤矿山、消防、危化品、建筑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各项值班备勤要求,抓好防灾减灾救灾准备工作,确保在关键时刻能够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过好改革关,要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改革决策部署,坚决执行厅党组的各项决定,蹄疾步稳完成改革各项任务,全体干部职工要以主人翁姿态积极投身改革、参与改革,努力探索新时代应急管理的新路子。要把消防员招录工作摆在重要的位置,结合湖南省情实际,确保招录任务圆满完成;要把2019年作为全面建设年,坚持边应急、边建设,全面抓好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业务建设、作风建设、队伍建设,在坚决打赢每一场灾害事故战斗中夯实基础、健全机制、提升能力,奋力跑好湖南应急管理第一棒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信息调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