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全面部署2019年春节前后安全防范工作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19-02-01 10:02 【字体:

  131日下午,全国2019年春节前后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结束后,湖南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组织召开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会议精神,分析当前全省安全形势,部署做好2019年春节、全国两会期间等重点时段安全防范工作。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周赛保强调,安全发展是红线,也是生命线、高压线、责任线,各地各部门要坚持标本兼治、远近结合,落实各项防范措施,持续推动全省安全形势稳定向好,让人民群众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会上,周赛保全面传达了陈飞副省长关于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的讲话要求,结合贯彻落实全国会议精神,就全省春节前后安全防范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省应急管理厅厅长李大剑主持会议。


  周赛保指出,当前春运临近,春运繁忙,人流物流骤增,节后元宵节、全国两会接踵而至,企业面临复工复产,各类安全隐患叠加,特别是道路交通、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及森林火灾压力加大。针对当前存在的安全风险隐患,各地各部门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深入分析研判,保持清醒头脑,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紧迫感,不断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坚决把安全防范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周赛保要求,要突出重点,扎实做好安全防范工作。要强化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防控,加强研判预警,加强隐患查改,加强道路管控,紧盯两客一危一校、面包车等重点车辆,严厉查处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非法运输、违法占道、客货混装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要强化火灾风险防控,紧盯城市综合体、集贸市场、娱乐场所、交通枢纽、旅游景点等人员密集场所,扎实开展节前联查,严格落实重点防控措施;紧盯居民住宅,加强薄弱环节管控手段,开展冬季取暖安全专项检查。要切实加强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全面压实机构改革期间森林防火责任,严格落实预防措施,做好火灾应急准备,确保工作万无一失。要强化水上交通、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有色金属冶炼等其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防控。要切实做好减灾救灾工作,努力提高灾情监测预警预报精度、延长预见期,关注弱势人群,加大救助力度。

  周赛保强调,要强化安全责任和措施落实,确保春节期间安全稳定。要全面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强化属地管理,切实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严肃追责问责,对责任不落实、隐患整改不到位、放任违法违规生产引发事故的,要认真组织开展事故调查处理工作,查清事故原因,依法严厉问责追责;要加强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加强春节前后生产作业、行车、用气、用电、取暖等安全知识宣传和教育,切实增强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作业人员以及全社会的安全意识,要聚焦问题严格执法、现场说法、公开曝光,放大效应,形成震慑;要强化应急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发生险情第一时间应对处置,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要提前谋划节后工作,及早部署,将节后复工复产安全工作抓早、抓细、抓实,防止仓促上阵出现漏管失控引发安全事故。


  省应急管理厅其他厅领导,省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湖南煤监局、省地震局、省消防总队、森林消防机动支队六大队、中央在湘和省属有关企业负责人,省应急管理厅有关处室负责人在省主会场参会。各市州、县市区安委办主要负责人及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负责人,有关重点企业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信息调度中心、湖南卫视、湖南经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