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剑大年初一检查调度全省应急管理工作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19-02-05 11:02 【字体:

  25日,大年初一,省应急管理厅厅长李大剑在厅机关值班,视频调度了14个市州春节安全和应急值守情况,轻车简从以四不两直方式,突击抽查了长沙城区有关单位应急值班备勤和重点单位场所安全责任落实情况。


  上午,李大剑通过视频系统与14个市州应急管理局(安监局)进行了视频连线,详细了解各市州春节安全形势和值班情况,并代表厅党组向坚守岗位、奋战一线的全体干部职工致以诚挚问候和新春祝福。下午,李大剑一行直奔长沙市开福寺,实地检查安全管理落实情况,当场指出了存在的安全隐患,并当即与长沙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舒行钢、开福区委书记沈裕谋通电话,会商对开福寺及周边安全秩序进行综合整治,确保市民安全文明进香和有序逛庙会。随后,李大剑到开福区消防大队看望慰问坚守岗位的消防指战员,详细询问了解春节期间火灾形势、值班备战以及指战员生活情况。




  在视频调度会上,李大剑对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干部职工令行禁止、恪尽职守认真落实值班备勤要求,保持在良好应急状态表示充分肯定,并对进一步做好春节期间安全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思想上保持高度警惕。群众过节,我们过关,后面情况仍然错综复杂,考验还在后头。只有人的思想在状态,人的行为、工作才有可能在状态,应急队伍是纪律队伍,始终要以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最高利益,对各种可能发生的风险要及时进行监测、预警、研判,第一时间作出最有效的应对。二是要坚持领导在岗带班值守。从今天点名的情况来看,绝大部分市州局主要负责同志都按规定在岗带班,且做到了情况掌控在手。应急部门的特殊性决定了领导同志要在岗带班,靠前指挥。要主动联系气象、交通、交警、消防等部门,节庆重大活动要提前介入,主动联系协调,及时掌握情况,充分发挥应急部门牵头管总、协调各方抓安全的统筹作用。三是要盯紧看牢重点风险。对重点时段、重点领域、重点企业、重点对象及重点问题,各地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对辖区范围内所有问题进行排查、掌握,做到一天一监测、一天一预判、一天一预警、一天一应对,确保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四是要充分做好应急准备。要尽最大努力争取不出事,但是一旦有事,要能够拉得出、立得住、打得赢。应急部视频会指出个别省份思想不在状态、安全漏管失控,应急准备工作严重不足,这两天接连发生的一些恶性事故教训深刻。要以过去的事故为教训,举一反三,抓好我们自己的工作。应急管理要统一、权威、高效,特别是基层的应急值守,要及时地调度和检查,发现异常或险情,要第一时间向地方党委政府报告,整合各方资源联动,尽最大努力将可能发生的事故灾难损失降到最低。全体干部职工要有辛苦我一人、幸福千万家精神和我们多一份付出,人民群众就多一份平安的担当,善始善终确保三湘大地的新春平安。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