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剑
(根据录音整理,已经本人审阅)
同志们:
目前,经济发展已进入后工业时代,信息化已逐步渗透到整个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但在我们安全生产监管领域,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安全生产监管手段与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复杂性、艰巨性严重不相适应,基本上还处于靠目视测、步子量、鼻子闻的徒手监管状态,极为原始和落后。
“
刚才夏坚同志演示了省局组织开发的《湖南省涉危企业安全生产信息管理系统》,这个系统虽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但应该说已经初具规模,已经具备了一些必要条件;郭超同志向大家介绍了省局信息化建设规划的初步方案,使同志们对全省安监系统推动信息化的整体设想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特别希望来自一线的同志们认真研究,提出修改意见,因为信息化建设的最终目的不是做花瓶和摆设,是要真正提高效能、为我所用的;安管一处、危化处、烟花处的负责同志就如何采集数据,做好专业填报进行了解释,提出了具体要求。
这次会议开得很好,通过这么一种会议加培训的形式,使大家对省局建立涉危企业安全生产信息管理系统的工作部署有了大致的了解;对领受好任务,回去开展好自身管辖范围内的数据采集和填报工作有了基本的底数。看得出来,同志们学习很认真,有一种责任,有一种压力。大家这次来参加会议,不是简单的来听听指示、喊喊口号、说说大话的,最终必须付诸在行动上,体现在电脑屏幕上、具体数据上和实际操作上的,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年底必须见到成效。如果全省其他地方都搞起来了,唯独你那个地方迟迟不动,或者数据残缺,或者数据失真,给监管工作反而带来误导和被动,那就是失职失责,因此,同志们务必高度重视这次的数据采集和填报工作。
关于今后一个时期内全省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工作,信息调度中心给我准备了一个稿子,形成了文字。这里,我想根据自己对这项工作的思考,谈一谈体会。
一、要明确重大意义
为什么要在安全生产监管领域如此大力度、兴师动众地推进信息化工作,我想有这么几条是非常明确的。
第一,是推动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必要
我省安全生产3步走的战略目标,到2007年全省安全生产状况稳步好转已基本实现,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每年的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呈两位数的速度下降;到2011年,全省要实现安全生产状况的明显好转,一个重要的标志就是重特大事故要得到有效遏制。但不争的事实是:目前我省仍然处于重特大事故高发、易发、频发的阶段。去年全省发生6起重大事故,今年到目前为止,又发生6起重大事故,突破了国务院安委会下达的重大事故起数控制指标。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给国家和党的形象造成巨大损害、对安监队伍的形象和权威构成严重威胁,可以说是损失惨痛、影响极坏、教训深刻。我们常说,安全生产工作要一手抓长效机制的建立,一手抓重特大事故的防范。长效机制的建立需要经过我们长期不懈地努力去实现;而重特大事故的防范,在目前事故频发、隐患当头的情况下,如何去防?如何去遏?最重要的手段之一就是要把重大危险源和重大安全隐患及时地、动态地、一刻也不放松地抓在手里。
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具有一定的规律性,主要发生在煤矿、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发生在重要企业、重要部位、重要工艺和重要环节。我们常说,打仗要知己知彼,才有可能掌握决胜的把握,安全生产监管也是一样。之所以当务之急要把全省涉危企业安全生产信息管理系统建起来,把重大危险源、重大隐患的基础数据库建起来,我们抓安全生产才知道隐患在哪里、危险源在哪里、敌人在哪里。郴州“8.28”事故,事故单位打着非煤矿山的旗号行煤矿开采之实;打着合法技改的旗号行非法生产之实,而我们安全监管却全然不知,完全失控,以至于事故发生后,区、市、省三级的事故信息报告都出现了失误。湖南是一个高技术产业发展落后,劳动密集型、资源密集型、粗放开发型产业众多的省份。仅我们自身直接监管的烟花爆竹生产企业近3000家,经营企业近30000家;非煤矿山企业5000多家,病险尾矿库600多座。单凭现有的监管力量,依靠肩扛手挑、目测鼻闻步子量的监管手段能够把监管工作抓到位吗?
第二,是提高监管效能,强化两个责任的必要
面对严峻的安全形势和严厉的问责追究,从事安全监管工作的同志普遍感到压力很大。一方面,党和人民把安全生产这个人命关天的重大责任交给了我们;另一方面,企业业主片面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生产一线管理混乱。一旦出了事,安监部门在责难逃,这些年来,全国安监系统被追究和问责的干部比较多。24号令颁布后,好几个地方请我去讲课,我认为,24号令的中心思想概括起来就是两句话,“履职尽职不担责,渎职失职必追责”。严格按照24号令把监管执法工作依法依规、有步骤、规范地开展起来,既可以发现企业存在的问题,强化企业的主体责任,落实隐患治理,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如果企业置若罔闻、盲目趋利、违规操作,一旦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我们也还可以合理规避。目前,我们的执法任务十分繁重,点多、面广、线长、情况复杂,如果没有信息化的手段、信息化的平台、信息化的方式,就难以实现规范执法,也就难以形成执法后在避责方面比较好的保障。我们就是要通过信息化的手段既提高我们监管的效能,又规范我们的行为,还保护我们的干部。
另外,通过信息化手段实施执法,能够实现与企业的良性互动,使得企业目前原始的、粗放的、落后的安全管理变得精细起来、落实起来、负责起来。比如,企业进入我们的安全监管系统后,在系统的引导和规范下,他就必须遵章守规,一步一步地实施安全管理,如实填报企业基本信息、发现了隐患必须申报、安全生产许可证到期会亮红灯,与执法部门的这些良性互动,使得整个监管工作与企业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
第三,是提高应急能力,实行科学施救的必要
安全生产工作的两个环节,一个是防,一个是救。“防”就是要防止、遏制重特大事故,尽可能少出事、不出事。“救”就是一旦出了事,要能够快速响应,应对自如,科学施救。我分管全省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工作,到过几个突发事故的现场组织救援,印象体会太深了。事故一旦发生,事故单位的基本情况是什么、安全生产许可证是否有效、重大安全隐患在哪里、应急救援的协议单位是谁、救援需要的原始图纸资料有没有,这些信息根本拿不出来,全凭摸脑袋回忆、靠手工临时描绘。发生“11.22”重大煤矿瓦斯爆炸事故的辰溪郭家湾煤矿是个低瓦斯矿井,拿出来的那张图纸皱皱巴巴,模糊不清,最后靠技术人员手工描出来主井、风井的位置,每个水平面的大致状况,而且很不准确。在情况不明的情况下,救援人员不得已冒着极大的危险,几次下井现场侦查,摸清情况,为救援决策提供信息资料,险些发生次生事故。
由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重大危险源越来越多。如果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发生爆炸,其灾害影响必定与危险物的性质和数量有关、与气象条件有关、与城市布局有关,如果我们没有掌握这些资料,没有制定周密的应急预案,不能够有效地调动应急队伍,事故发生后不能快速拿出对策和方案,就会贻误和丧失应急救援的时机,扩大事故的灾害。现在事故发生后,舆论和媒体一方面关注事故发生的原因,同时对事故发生后的救援工作是否及时有效也在进行监督。在这个方面,我们还非常薄弱和落后。
第四,是为决策参谋和社会参与提供有效通道和平台的必要
目前,安全生产工作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我们的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一方面要为各级领导抓安全生产工作提供通道和平台,使领导通过这个通道和平台,来抓安全隐患的治理,来加大安全的投入,来及时把握安全生产的动态、形势、任务和要求,来推动安全发展。在这一点上,我们要充分借鉴其他部门的经验。比如:打开气象部门的信息平台,今年某个地方降了多少雨、几天后有什么寒流或云团过来、可能造成多大的降雨等,非常清楚,领导就知道该怎么决策;再说税务部门,今年以来,全省各种税种,包括国税和地税完成了多少、与往年历史比较有什么变化、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变化、是什么原因,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参谋;还有水利部门,通过信息化平台,对每一座大、中、小型水库的病险状态都完全掌控在位,每一座水库是哪个领导带头、哪个班子成员负责、治理和防范的方案是什么,清清楚楚,而我们安监系统目前的状况基本上是一片空白、一团乱麻。要为领导的决策当好参谋,要使领导知道安全隐患在哪里、当前的问题是什么,光靠脑子记、嘴巴说是不行的,要有电子三维图,要有GIS地理信息。今后,只要打开安监信息管理平台,如点击郴州、点击北湖、点击鲁塘地区、点击某一个矿,就要能够查到这个地方、这个矿原来的资源状况、目前开采的情况、安全生产许可证的情况和企业法人基本资料等等。另一方面,安全生产是第一责任,中央出台的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制度把安全放在了重要的位置,省委、省政府要求建立党政领导干部、企业法人安全生产履责电子档案,要使安全生产和党风廉政建设、计划生育、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一样,成为党政领导干部任用选拔的重要依据。现在,省委、省政府给我们开了这个绿灯,给了这个权利,但如果我们不善用、不会用、不能用,拿不出领导干部履行安全生产职责的业绩,拿不出考核结果,导致重视与不重视一个样,那我们就会丧失这一重大机会。
另外,媒体和公众对安全生产的关注与参与度越来越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越来越高。要通过信息化的手段,借助于社会监督的力量,建立企业安全生产诚信制度和“黑名单”制度。如果企业在安全生产上出了问题,特别是发生了较大、重特大事故,只要在网上一公布,它将会面巨大的社会压力,企业可能将因此而关闭或血本无归,法人将因此不能再进入市场竞争,丧失准入资格。
同志们,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责任重大、机不可失、时不重来。这次全省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工作会议,虽然只是专业性工作会,但是意义重大,对改善、提高我们的监管体系,对推动运用信息化手段强化安全生产工作有着特定的重大意义,省局党组对此寄予了厚望。
二、要明确工作要点
第一,系统建设的目标
建设目标简单地说就是三个服务:为安全监管服务、为应急救援服务;为社会公众服务。
一是为安全监管服务,建立起安全生产有效的监管信息平台
省局党组和刘局长对此态度非常明确,那就是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必须为我所用。现在,大家都在讲信息化,用信息化推动工业化、用信息化实现无纸化办公等等,但有的部门花了很多钱建设的信息平台却束之高阁,变为花瓶,以“化”了之。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必须与日常监管紧密结合,用于执法监管、隐患排查、隐患治理和事故防范。真正通过信息化的手段来提高我们的监管能力。
二是为应急救援服务,建立起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信息平台
现在国家和很多兄弟省区都提出,建设安全生产监察监管和应急管理信息平台。安全生产工作实际上就是两手抓,一手抓防、一手抓救。现在救的工作越来越重要,国务院出台了应急管理条例;国家总局应急管理方面的举措不断。省委、省政府的决定里也写得很清楚,对建立省、市、县三级应急管理的体系、机构、队伍都有明确的要求。
三是为社会公众服务,建立起安全生产信息的公众查询系统
这里面当然包括党政领导干部、企业法人安全生产履责电子档案。具体地说就是为组织部门服务、为纪检部门服务、为工商部门服务、为到高危行业就业的农民工和工友服务。现在,我们有很多老百姓,自我保护意识、合法就业意识不强,盲目就业。今后,通过这个查询系统,他就能很方便地事先了解他要去打工的这个企业,是否经过法定的行政许可、安全状况如何、有没有发生过安全生产事故、是否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具不备具备基本的人身保障。
第二,系统建设的原则
关于这个问题,省局党组进行了认真地讨论,局长办公会也做了专门地研究。
一是统筹规划,分步实施。信息化的工作是一个与时俱进的工作,首先要统筹规划,完成顶层设计,把大的方向搞清楚;然后要进行大量的基础数据的采集,建立一个统一的公共数据库平台;最后再在此基础上,根据轻重缓急,有步骤地开发相应的子系统。数据、系统一定要相互兼容、相互共享、相互利用。如果省局搞一套,各市州局又各搞一套;省局开发的市州不能使用,市州开发的省局不能兼容,那是绝对不行的。
二是需求主导,急用先行。信息化是要花钱的,如果脱离需求的实际,最后花了很多钱开发出来的东西,不能有效地使用它,大家都烦它、嫌它、远离它,那就是失败的,这方面的教训屡见不鲜。当然,信息化是否受欢迎,还有一个要改变人的思维和习惯的问题,比如我们很多同志手写惯了,不会五笔和拼音输入,使得很多的信息化运用被简单的录入阻挡在门外,当然会觉得麻烦,这是个很大的问题,等下我还要专门讲。现在,当务之急是要配合24号令的执行和全省高危行业的精细化执法检查,先把基本数据采集起来,把信息管理系统建起来,再逐步开发安监执法系统、行政许可系统和应急救援系统等。
三是注重实效,整合资源。现在我们有一些硬件资源,有一些软件资源,有一些成熟的开发,要把这些东西有效地整合起来。
四是统一标准,保障安全。安全生产信息管理系统既是一个面向社会的开放式系统,又是一个涵盖安全监管方方面面的业务系统。既要考虑社会参与的广泛性和便利性,又要考虑监管工作的严肃性和准确性,因此必须确保它的安全性。系统应该防攻击、数据不能被篡改、修改必须有权限、销号企业的数据要有必要的保留等等。本来信息化是为安全监管服务的,如果系统不安全,数据被篡改了,反而会给监管工作造成重大失误。正如银行系统一样,如果数据崩溃,后果将不堪设想。
另外,还有合理开发、软硬并重等原则,请同志们注意把握。
第三,系统建设的要求
整个系统的建设要求可概括为:“三全”、“三可”、“三覆盖”。
“三全”是指整个工作全数字化。所有信息的采集要全部变成电脑数据,没有纸质成分;整个业务全流程化。程序一旦设定,整个业务流程就必须按程序来运行,不可能超越或变通;整个过程全记录化。
“三可”是指流程可关联。流程与流程之间是相互关联的,大家都可点击、运用;数据可共享。不同子系统之间的数据可以互相调用、完善、更新。系统功能可扩展。在现有基础数据库平台的基础上,可以开发若干个子系统,各子系统中的模块也是可以扩展的。
“三覆盖”是指监管体系全覆盖。从省到市,再到县,甚至个别的延伸到乡,整个体系不会出现断档。安全生产的各种年报表、季报表、月报表,甚至日报表,省、市、县各级都可以适时生成和调阅;监管业务全覆盖。包括安全生产监管监察执法的所有业务,包括直接监管的非煤、烟花、危化三大高危行业和综合监管的煤炭、火工品、建筑、道路交通、水上交通、消防火灾、工商贸其他等所有重点行业;监管对象全覆盖。所有被监管的对象都要囊括进来。
第四,系统建设的步骤
关于系统建设的步骤,省局的规划方案已经讲得比较清楚了。
一是首先把整个系统的基础数据采集起来,建立直接监管的三大高危行业的管理系统;然后,在这个基础上,明年由各主办处室牵头,开发若干个应用子系统。
二是安监执法系统的开发。长沙市局已经有了很好的经验,总局骆琳局长这次到湖南调研,看了以后非常赞赏。省局准备在此基础上与长沙市局合作进行二次开发,然后推广运用到全省,今后全省安监系统的执法活动全过程、全流程都要严格按这个系统规定的程序来走。这个要求可以说既不高又高,说既不高是指我们很多同志打电脑游戏的水平很高,那操作执法软件应该不成问题;说高呢,是指运用执法软件,如果一个步骤不到位,一个数据出现失误,那系统就会运行不下去。对此,全省安监系统的同志们必须要做好充分的准备。
三是应急救援子系统的开发。最近,省局采取了一些措施,特别要感谢各个市州局,事故发生以后,信息的报送和调度比较准确和快捷了,总局和省里领导对这块的工作也开始满意些了。但整体看,应急救援打乱仗的局面没有实质改变,名义上有预案,但真正救援起来没有一个是按预案走的,基本上是都靠领导同志的记忆和摸脑袋临时决策。下一步要把应急救援子系统开发出来,省局还准备补助一定的资金,为每个市州配一台应急指挥车。一旦发生较大以上事故或重大以上涉险事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相关人员到岗到位,运用信息平台把相关信息资料调出来、把预案调出来,指挥起来就能做到得心应手、有的放矢、科学高效。另外,要把总局最近要求建立的全国统一安全生产举报投诉“12350”电话平台与应急救援子系统联动起来,事故发生后,无论是手机还是座机;无论是联通、还是电信、或者移动,只要拨这个号码就会进入省局的应急值班体系,今后还可能要和市县区实现联动。
四是行政许可系统的开发。现在,我们在行政许可方面,无论是申报受理,还是审批公告,手段都非常原始落后,系统没有建立起来。
还有党政领导干部和企业法人安全生产履责电子档案、教育培训管理系统等相继会在明年开发和运用起来。
三、要明确工作措施
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形势紧、任务重、压力大,请同志们回去后向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作好汇报,做到思路清晰、措施有力、同步推进。
第一、要加强领导、配强班子。信息化工程是一把手工程,要抓领导、领导抓。今天来的绝大多数是各单位分管信息化的负责同志,即便是代理的,回去更要讲清楚,把接力棒传交好。同时,各单位都要选调几个懂专业、会技术、善管理的专门人才具体从事信息化建设和维护工作,没有专业人才,信息化建设不可能上台阶。
第二,要狠抓投入,上足硬件。信息化是要花钱的,该花的钱不花、电脑不买、服务器不配、网络设施不上,信息化建设就没有必要的基础条件。
第三,要集中培训,上下联动。这次省局培训后,各单位要迅速对市州局、县市区局,包括企业监管对象,分层次、分批次展开培训。一方面,各级安监部门分别录入各自监管范围内企业的数据信息,同时,由于大量信息数据掌握在企业,如果每个企业都掌握了企业版的录入方法,监管部门只需要审核把关,就能大大减轻监管部门的录入工作量,这就是上下联动和政企联动。
第四、要建立制度、强化责任。信息化建设和运用要靠全员参与,从领导班子成员到每个监管人员都要掌握和学习,都要成为一种责任和习惯。刘局长说,当初在工商部门推行这项工作的时候,大家一开始都喊好,真正落实下去以后,又都喊不能接受。为什么呢?因为信息化建设是对传统的工作模式和思想观念的一次革命,安监部门也不会例外。如果没有制度作保障、没有培训作基础、没有形成责任制,这项工作肯定推动不了。
最后,要抓好考核检查,以点带面,推动全面发展。这项工作今天召开专门会议全面部署以后,各单位的进展情况,省局将纳入年度考核,并作为重要的依据。如果对这项工作不重视、不推动、不落实,造成全省精细化管理出现盲点、死角,或出现重大的不平衡,要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信息化建设工作非常重要,刘局长本来今天要亲自到会并讲话的。由于黑龙江发生了特别重大事故,我们省紧接着又发生了“11.22”事故,省委、省政府对确保年关岁尾的安全生产工作要做进一步研究。我今天来的时候,刘局长一再强调要把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性给同志们讲清楚,这次会议的精神请同志们务必领会、认识和把握,最后要带回去,抓好落实。
另外,因为今天各市州局都有一名领导同志在,各专业监管科室的负责同志也来了,借这个机会,我想和同志们简单说说岁末年关的安全生产问题,虽然很多是老生常谈,但面对湖南当前严峻的形势,还是觉得有必要重申和强调一下。
第一、还是要讲思想认识。如果说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对党委、政府高度负责是大话、套话,已经讲绝了、讲完了、讲到底了。那么,今天不妨讲几句自我的话,我们要抱着对安监队伍自身形象、权威和利益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岁末年初的安全生产。
骆琳局长这次来湖南考察调研,春贤书记、周强省长、胡彪主席、克保副书记逐一出面会见,肇雄副省长全程陪同。他对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湖南一次出台含金量极高的三个文件和一部地方法规,完成了安全生产的顶层设计;安全生产法制、体制、机制建设扎实推进;三个建设、三项行动在湖南见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效;精细化管理、基层基础工作、安全生产示范乡镇创建等为全国抓基层、打基础提供了鲜活的、可以全面推广学习的典型经验。
省委、省政府如此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骆琳局长给予如此高度的评价。但是,我们今年的事故真的是出得多了一点,的确有些说不起话。我是去年12月5日到安监局工作的,转眼一年时间了。从去年“12.17”涟源挂子岩煤矿煤与瓦斯突出事故18人死亡、“12.27”长沙雨花区上海城升降设备坠落18人死亡,到今年“3.21”常宁煤矿透水事故13人死亡、“4.17”郴州永兴煤矿地面炸药爆炸事故20人死亡。“5.17”株洲红旗路立交桥垮塌虽然只造成9人死亡,但影响与重特大事故不相上下(震惊中外、影响恶劣、教训惨痛,总理亲自批示)。“6.29”郴州火车站两列旅客列车相撞事故,虽然发生在铁道部门,但毕竟还是出在湖南,造成3人死亡,多人受伤。“8.24”郴州桂阳旺达石墨矿发生较大涉险事故,8人被困获救后,紧接着郴州又发生了“8.28”事故,非法矿借石墨开采为名,行煤炭开采之实,造成15人中毒窒息死亡。国庆60周年这么一个高压的态势,全国总共发生3起重大事故,湖南就占了两起。一是
另外,在系统内一些同志对综合监管颇有微词,我们不要去争论。历史的原因把这个任务交给你了,既要直接监管,种好自己的地,管好三大高危行业;又要综合监管,看好主人的田,履行安委会的职能。这次“11.22”事故你难道能说只是煤炭局和煤监局的事,安监局就可以不去吗。问题是我们安监部门直接监管的这一块现在也是频频告急,如果我们直接监管的三大高危行业管理不好,频频出事,我们怎么能说得起话、怎么会有权威、怎么能理直气壮地去要求人家。
第二,我省今年的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已经到了没有退路的地步。尽管目前总的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去年还是有较大幅度的下降,但“11.22”事故发生后,国务院安委会下达我省全年的重大事故起数指标已经超标了。重大事故起数是衡量安全生产工作成效的一个重要指标,重大事故起数超标,整个湖南的安全生产形势已经十分被动、已经到了底线、已经没有任何的回旋余地了。今天是
第三,要加大隐患的排查治理,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坚决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生产经营企业。从我省今年发生的几起重大事故来看,安全生产重大事故基本上都是由于非法违法生产造成的,如果不抓住加大隐患的排查治理、严厉打击违法非法生产这个龙头,严防死守是守不住的。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煤炭生产是重点,煤矿安全虽然不是我们直接监管,但我们一定要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出好主意,一定要强化煤矿安全监管部门的责任;我们直接监管的三大高危行业,虽然打非工作的主体明确是县、乡两级政府,但我们必须要掌握情况、掌握动态,出现非法违法生产,要立即向党委、政府报告,拿出打非的方案,推动政府打非。千万不能认为我没有给他颁证,出了事就不是我的责任,正如交警必须严厉打击无证驾驶一样;另外,冬季来临,天寒地冻,道路交通、水上交通、消防火灾等领域易发重特大事故,建筑业也正处于施工的高峰期,必须汲取去年“12.27”上海城事故的教训。

网站首页
湘公网安备430111020016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