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安监局长座谈会回顾总结2017年工作情况 全面部署2018年工作思路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17-12-29 00:00 【字体:

  20171226日至27日,全省安监局长座谈会在长沙召开,省安委办主任,省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大剑出席会议并讲话。围绕“2017年工作怎么看、2018年工作怎么干这一中心主题,各市(州)安监局长交流了2017年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经验,研究探讨了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思路措施。省安监局在家局领导出席,局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以及各市州及省直管县市区安监局长参加会议。

  李大剑指出,要振奋精神,提起精气神,提高站位,认真从全局高度谋划和理清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思路。要实干兴安,不要成为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要立足当前,切实保障今年收好官、明年开好局

  取得成绩的背后是艰辛的付出。回顾2017年工作,李大剑总结道:全省安监系统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着力补齐短板,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推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一单四制要求、强化隐患治理,着力推进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加大宣教培训力度,增强了全社会的安全生产意识。

  总体来说,湖南省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呈现出事故防控取得新进步,治本攻坚实现了新突破,改革发展迈出新步伐,基层基础得到强化,信息化建设达到了新高度的特点。保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趋势向好的成绩和经验弥足珍贵、来之不易!

  谈到抓安全生产的体会,李大剑提出,要抓一把手,一把手抓;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常怀菩萨心肠,拿出霹雳手段,让监管执法要成为长牙齿的老虎;高度重视科技兴安,向科技要安全,破除老思路、老套路,让安全监管插上科技的翅膀;看准的路要坚定的走下去,保持定力久久为功。

  明年工作怎么干?李大剑提到了明确目标和思路。

  李大剑要求,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一脉相承,与国家安监总局工作思路一脉相承,与以往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大政方针一脉相承,不断创新,上下一心,同频共振,形成合力。

  李大剑分析,从客观实际看,要深刻认识湖南安全生产工作还面临三个没有改变的问题;从主观实际看,还存在三个不可高估的问题;从监管能力看,还存在三个不相适应的问题;从明年的趋势看,还存在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城市化带来的安全风险和巨大挑战。为此,李大剑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充分运用痛点经济学解决安全生产突出问题。

  根据这些情况,谋划明年的安全生产工作,李大剑提出了明年安全生产工作的思路定位:要提高政治站位,牢记安监人的初心和使命,突出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打好深化改革攻坚战、监管执法攻坚战、一单四制攻坚战,竭尽全力保安全。

  思路明确,怎么抓重点?

  李大剑提出了十个方面的重点:要思想先行,营造浓厚氛围;抢抓机遇,啃下改革硬骨头;突出主题,扭住主体责任牛鼻子;苦练内功,打出执法组合拳;一单四制,织密安全防控网;坚定不移,淘汰不安全落后产能;深入创建,夯实安全基层基础;抓住重点,坚持不懈抓整治;建立平台,推进科技兴安;践行承诺,锻造安监铁军

  元旦、春节双节临近,关于岁末年初的安全生产工作,李大剑要求,要确保不出事、收好官;谋大局,定思路;严管控、起好步;补短板,迎国考;严值守,保底线;正法纪,抓廉政。

  (湖南省安监局信息调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