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皖两省安监局交流座谈 推广落实“一单四制”制度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18-03-06 00:03 【字体:

  228日,由安徽省安监局副局长李大华带队的调研交流组来到湖南省安监局,双方就如何实行、推广与落实一单四制进行探讨。湖南省安委办副主任,省安监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罗德龙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去年,我省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建立重大事故隐患和重大安全生产问题治理"一单四制"制度。该制度在湖南实施以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罗德龙结合实际情况,详细介绍了我省一单四制制度实施情况。他说,隐患是事故的根源,一单四制制度的实施则能有效地防患于未然。一单四制制度的推进,需要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不仅要在各级安监部门形成广泛共识,更需要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效推进。在具体实施中,罗德龙表示,要对重大事故隐患和重大安全生产问题建立闭环管理制度,同时要实施分类分级管理,让重大事故隐患和重大安全生产问题分行业、分属地进行解决。一单四制制度如何才能落到实处?罗德龙指出,要加强督查机制、考核机制、问责机制,使该制度形成常态化。

  罗德龙表示,下一步,湖南将在重大隐患和重大问题的认定、日常监管执法和企业安全隐患排查对接等方面,进行进一步的深入研究。他说,安徽省此次来湖南调研,也给湖南省安全生产工作带来了新的思考方向,希望两省能多多进行交流沟通,不断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李大华表示,通过来湖南实地学习,共同探讨,对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和事故防范有了很好的借鉴和启示。针对具有湖南特色的一单四制,回去后会因地制宜进行推广,不断探索安全发展新思路。

  (湖南省安监局信息调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