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安委会召开主要成员单位会议 研究部署节假日安全生产工作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18-04-28 00:04 【字体: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近期有关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许达哲省长、陈飞副省长关于汛期及五一假期安全工作的批示要求,有效防范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425日,省安委办主任,省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大剑主持召开省安委会主要成员单位会议,传达学习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省委省政府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要求各级及有关部门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科学研判形势,认真研究部署汛期和五一假期安全生产工作;随即省安委办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指示批示 全力做好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全省各地快速响应,紧急部署,以有力举措、实际行动,在三湘大地掀起五一假期、汛期安全生产保卫战。

  株洲市:强化隐患排查 确保安全度汛

  日前,株洲市委副书记、市长阳卫国到茶陵县督查指导防洪度汛工作。

  茶陵县洣水河城区段部分河道淤积严重,影响正常行洪。为此,该县年初启动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对河道进行清淤疏浚,目前已基本完成治理任务。在该县东环线大桥河段,阳卫国实地查看河道清淤情况,听取有关情况汇报。

  在洣江街道中瑶段防洪堤岸坡治理项目现场,阳卫国详细询问项目规划及工程进度。堤挡墙项目总规划252米,用于保护堤防岸坡,目前已完成180米,预计本月底可全部建成。阳卫国要求当地负责人加强监管,严格按照设计方案进行施工,集中力量加快进度,确保工程质量。

  督查中,阳卫国指出,要提高思想认识,时刻绷紧防汛抗灾这根弦,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要强化隐患排查,特别是水库山塘、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等重点部位的巡查值守,发现险情及时上报,并快速应对紧急处置,确保安全度汛。

  株洲市紧抓旅游安全不放松

   “五一小长假将至,针对即将迎来的旅游高峰,近日,株洲市副市长黄芳赴炎陵、茶陵、攸县等地督查五一假日旅游接待和安全工作。

  黄芳一行首先来到炎帝陵风景区。炎帝陵创建5A级景区的筹备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完成建设项目17个,在建项目22个,大部分项目将在430日前完成。在景区,黄芳认真查看工程质量,了解工程进度,听取了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相关情况汇报。

  随后,黄芳一行又先后来到茶陵云阳山和攸县酒埠江景区,查看景区项目建设及安全设施配套情况。

  黄芳指出,旅游旺季和汛期即将来临,各景区在加快景点建设、加大营销力度的同时,要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重点围绕五一小长假期间游客人身安全防范、项目施工安全及旅游包车、重点景区道路安全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行督查,切实保障旅游安全。

  张家界:天门山索道千米高空救援大演练

  近日,张家界市技术监督局、张家界市公安消防支队、蓝天救援队等多个部门和单位联合在世界最长的高山索道天门山索道举行索道应急救援大演习,以提升应急救援能力,保障游客生命安全,迎接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长假。

  运行中的天门山索道骤然停止,索道救援总指挥收到救援请求后,立即启动索道应急救援预案。

 

  各小组按照预案分工,团结协作配合,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水平救护组在游客被困高空吊厢时,启动水平救护支架,移动到滞留吊厢下方。专业救护人员打开吊厢底部的窗口,保护游客到水平救护支架上,再转移到安全地点。垂直救护组则攀爬到离被困吊厢较近的索道支架,利用垂直救护专用的独轮救护车运行至吊厢顶端,打开吊厢门进入,用安全绳将被救护人员送至安全地面。经过3个小时紧张有序的紧急救援,参加应急救援联合演习的救援人员成功解救被困游客,并将被困游客救助至安全地点,地面等候的医护人员则第一时间对游客进行救护、安抚等工作。

  整个救援演练过程中,张家界消防官兵与各救援单位密切协作,多层次多方位展开救援行动,有效检验了消防官兵的实战能力和应急救援体系的协同作战能力。

  (株洲市安监局、张家界市安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