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召开工贸行业安全监管工作推进会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18-05-02 00:05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工贸行业安全监管力度,推进全省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426日,湖南省工贸行业安全监管工作推进会在长沙召开,省安委办主任,省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大剑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安监局总工程师郑京杰作全省工贸行业安全监管工作报告,副巡视员曾平江主持会议。

  2017年,湖南省工贸行业监管针对薄弱环节精准发力,以强化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主线,突出风险辨识管控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深入组织开展金属冶炼、粉尘防爆、涉氨制冷、有限空间作业四大专项整治,积极配合推动全省钢铁行业去产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就进一步做好全省工贸行业安全监管工作。会议要求,要主动担当、迎难而上,掌握安全监管主动权。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敢于直面矛盾,敢接烫手的山芋。工贸行业企业安全技术基础薄弱,各级及有关部门要坚持服务与监管并重,在严格执法的同时为企业做好服务,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要进一步提高工贸行业安全监管地位,既要把工贸行业安全监管自觉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又要积极主动依靠党委政府推动工作。要强化宣传,在总结推广先进经验的同时,通过媒体曝光违法违规行为,形成震慑。

  会议指出,要清醒认识工贸行业安全监管面临的严峻形势。工贸行业点多面广、门类多样、工艺复杂,一些企业工作现场人员密集,给安全生产监管带来巨大挑战。2013年吉林宝源丰禽业公司“6.3”特大火灾事故、2014年江苏省苏州市昆山市“8.2”粉尘爆炸特大事故以及众多有限空间作业事故等,无不为工贸行业安全监管敲响警钟。各级及有关部门要坚定信心,坚持问题导向,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固底板,彻底扭转工贸行业安全监管存在的不可管、不去管、不想管、不会管的突出问题。

  始终坚持人民生命安全高于一切的原则,严格执法、严肃追责。要主动承担和落实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给工贸行业安全监管带来的新任务、新要求,积极对接机构改革新需求,与时俱进加大工贸行业监管力度、提高安监队伍监管水平,坚决杜绝慢作为、懒作为、不作为现象。

  会议强调,要攻坚克难,解决突出问题。狠抓一把手履职,用关键少数推动地方和部门落实监管责任,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狠抓金属冶炼、粉尘防爆、涉氨制冷、有限空间作业四大专项整治。要严格落实一单四制,进一步强化监管执法,狠抓习惯性违章,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持续开展危险因素辨识及管控和打非治违,形成常态,始终保持工贸行业安全监管高压严管的态势。

  会上长沙市芙蓉区安监局、益阳市安监局、常德澧县安监局、华凌安赛乐米塔尔汽车板有限公司等4家单位就工贸行业安全监管作了经验交流发言。局办公室、协调处、事故调查处、应急指挥中心、信息调度中心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湖南省安监局信息调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