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安监局走进“三江” 面对面结队帮扶治“穷根”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18-05-18 00:05 【字体:

  

    510日,省安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国庆带领非煤矿山监管处、机关党委、技术中心党支部来到省安监局扶贫点新晃县禾滩镇三江村,开展脱贫攻坚结对帮扶工作。

  杨国庆一行分别走进结对帮扶户吴承桓家、吴秀星家、姚本辉家、张小英家,到田间地头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促膝长谈话脱贫。半溪组村民吴承桓户,户主残疾,妻子患精神疾病,儿子患小儿麻痹症,已年满37岁还未婚,生活极度艰辛。杨国庆仔细询问他家的基本情况,了解其家庭成员、生产发展、经济收入等情况,分析其致贫原因,详细听取他的所思所想和需要解决的问题,询问其帮扶需求、产业发展愿望等,与他共谋脱贫致富出路。在得知吴承桓虽然身患残疾,但人残志不残,在干好村里安排的河道保洁员工作基础上还种植了1亩优质稻,1亩玉米,喂养了1头黄牛,2只猪后,杨国庆嘱咐他一定保重身体,树立信心,在大家的共同帮助努力下,争取尽早脱贫致富,过上幸福安康的生活。

   “扶贫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只有思想脱贫才能实现根本脱贫,我们需要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不断创新理念、完善制度、用切实可行的措施、行之有效的办法,因地制宜,突出重点,要针对三江村实际,有针对性地制定脱贫措施,确定产业发展规划,形成利益链接机制,实现抱团发展。培育一批具有产业带动能力的村级产业,不断增强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实现党组提出的留下一支永远不走的扶贫工作队目标,尽全力帮助三江村贫困群众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走访了解情况后,杨国庆对省安监局驻村扶贫工作队如是说。

   (湖南省安监局驻村扶贫工作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