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安监局召开全省煤矿安全监管监察第一次联席会议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18-07-05 00:07 【字体:

  

    为理顺煤矿安全监管体制机制,整合工作力量,解决突出矛盾问题,推动我省煤矿生产向高质量安全发展转型,省安委办决定在省涉煤部门间建立煤矿安全监管监察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于每月初召开联席会议。73日,全省煤矿安全监管监察第一次联席会议在省安监局召开。省安委办主任,省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大剑,湖南煤监局局长吴卫龙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安监局党组成员、省煤炭管理局局长赵军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上半年,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淘汰煤矿不安全落后产能和安全生产三下降一杜绝工作目标,砥砺奋进、攻坚克难,按期按任务确定了85处拟关闭煤矿名单,煤矿安全生产实现了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双下降,成绩来之不易。但是,全省煤矿基础薄弱,安全风险仍然较大,整顿关闭任务仍然艰巨,负有安全监管监察职责的部门要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强化监管合力,坚持安全是煤矿保留和发展的唯一标准,坚决打赢煤矿淘汰不安全落后产能攻坚战,引导推动煤矿企业从被动式监管、被动式跟进、被动式关退走上主动安全发展的新路。


  会议强调,一要坚定不移实现关闭总目标尽管我省今年煤矿拟关闭名单已基本确定,有望提前两年完成我省十三五煤炭去产能目标任务,但下一步煤矿关闭工作还面临着很多风险、困难和压力。各级各部门不可盲目乐观,要咬定目标、坚定信心,进一步抓紧抓实煤矿关闭工作,确保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内按程序、按标准、按要求,安全关、平稳关,关到位、关彻底。

  二要不遗余力抓住事故防范牛鼻子坚决遏制煤矿较大事故,守住不发生重大事故的底线。要盯死看牢突出矿未机械化开采、非突矿未正规开采、技改矿行采煤之实等非法违法行为;要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出台煤矿非法违法生产举报奖励制度,实行重奖重罚,让非法违法行为成为过街老鼠,露头就打

  三要攻坚克难处置僵尸矿僵尸矿的认定和处置,国家有明文规定,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思想统一到国家处置僵尸矿的要求上来,市县政府要对省里摸排的僵尸矿进行复核认定,按期上报名单,并向社会公布,依法予以关闭并注销相关证照。

  四要下足功夫办好保留矿在安全关矿的基础上,要引导和支持保留煤矿办好、办强、办安全。要制订和细化安全办矿的标准,全面提升保留煤矿办矿水平。要抓住保留煤矿矿长和领导班子这一关键少数,集中组织培训、考试,督促其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的规定,考试不合格的不得担任矿长;对领导班子和总工程师配备不全、达不到要求的煤矿,要限期整改到位。对煤矿的安全标准化、六大系统特别是视频监控建设要拿出时间表、任务书、线路图,一件一件抓落实。

  五要盯死看牢管住技改矿对技改扩能的煤与瓦斯突出矿井要严格管控,建立台账,按照批复的安全专篇和初步设计,一矿一策,倒排工程进度时间表。要参照尾矿库管理模式,明确县、乡政府责任领导和盯守监管人员名单并在媒体公示。煤与瓦斯突出矿井技改安全专篇和初步设计报批前,地方政府必须在煤矿作出有关承诺的基础上,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技改。省煤炭局、湖南煤监局要联合出台加强技改扩能煤矿监管监察工作的措施,组织召开县市区政府负责人会议。

  六要加紧推进安全信息化。全省煤矿安全监管要走进互联网、拥抱大数据,对煤矿企业要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限时正常开通监控平台并实现上下信息贯通,同时购买第三方服务搞监管,让煤矿非法违法行为无处遁形。


  省国土资源厅、省煤炭局、湖南煤监局等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湖南省安监局办公室、信息调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