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安监九月“干劲十足”,备战“双节”、秋汛保平安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18-09-04 00:09 【字体:

  

    刚刚过去的8月,我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向好,进入9月,随着高温之后企业复工复产、秋汛和中秋、国庆双节的即将到来,我省安全生产工作又将面临巨大考验。为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能持续稳定向好,给全省人民营造安全稳定的节日氛围,近日,湖南省安委办主任,省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大剑主持召开月度安全生产工作调度会,总结八月份工作,分析研判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形势,部署九月份工作重点。




  8月份,我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为抓好全年安全生产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安排,八月为干部职工集中轮休期,但面对安全生产会出现瞬息万变的实际情况,全局干部职工坚持休假服从工作,随时待命服从调度,真正体现了对工作尽职,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对党忠诚。全国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强执法防事故专项行动的开展、事故的应急处置和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等工作稳步推进。


  会议指出,9月份的安全生产工作异常繁重,公休假期后积累的工作任务、机构改革正处在关键时期、强执法防事故行动进入攻坚阶段、中秋国庆双节的安全压力等等,都将给九月份安全生产工作带来巨大挑战。全局上下必须攻坚克难,爬坡过坎,迅速从轻松的休假模式转为紧张的工作模式,理清思路,统筹兼顾,攥紧拳头,突出重点,切实做好九月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会议部署九月份全省安全生产十个方面重点工作

  一、扎实抓好党建和巡视整改工作。

  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要文件和重要会议精神,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学习。按照省委部署和省局整改方案要求,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

  二、贯彻落实全国防汛抢险救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强化各级防灾救灾意识;认真落实828日召开的全国防汛抢险救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对各地可能出现的秋汛和火灾进行有针对性的防控;部署安排中秋国庆两节期间安全生产和值班值守工作。

  三、做好改革工作。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做好机构改革的相关工作,提请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湖南省实施<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细则》。

  四、强化综合监管和事故调查工作。

  持续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和打击假冒特种作业操作证专项治理行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关于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有关措施;督促跨铁路电力线隐患问题整改,对全省建设施工专项治理行动第一阶段工作情况进行通报。

  五、深入开展强执法防事故行动。

  持续开展监管执法排行榜活动,调度、通报省级负有安全监管职责部门开展情况;按计划开展重点监管对象执法和省局领导带头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召开煤矿安全监管监察第二次联席会议,开展标准化矿井回头看,聚焦突出问题,对省属煤矿开展执法检查;指导烟花爆竹高温复产验收并开展专项检查,督促市县落实烟花爆竹企业防雷安全专项检查;开展有限空间专项整治情况督查和钢铁行业安全治理专项行动督查。

  六、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

  推广烟花爆竹行业行政许可系统,完善矿山、危化等领域网上审批功能;扎实做好放管服改革工作;启用新的审批制证电子印章用于各市县特种作业人员的审批制证。

  七、持续推进煤矿、非煤矿山关闭退出工作。

  对全省拟计划关闭的煤矿名单进行公示,并督促各地按照时间节点作出关闭决定,对衡阳市、株洲市、永兴县保留煤矿进行联合审查,对符合要求的进行批复,督促各地上报2018年煤炭产能置换相关资料,加快实施煤炭产能交易工作。

  八、推进信息化建设和规划科技与财务工作。

  完善应急管理平台建设,启用政务督查系统、一单四制系统、门户网站手机版;推进视频会商系统、数字档案系统、安全生产一张图一张表系统、危化品登记信息系统、许可系统、执法系统、安全资格考试抽考系统等信息化项目建设。

  九、加强宣传和教育培训工作。

  完成公益广告片制作播放、安全生产月好新闻作品评选及推荐上报工作;按照有关规定加强政务公众号采编运营维护管理,启动宣教舆情一体化系统建设;组织举办非煤矿山(第2期)、危险化学品(第2期)、烟花爆竹、工贸行业、应急救援等专题监管干部轮训班。

  十、抓好其他重点工作。

  推进中国应急安全谷建设;开展安全生产示范县、示范乡镇和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工作;组织局机关人员开展有益健康的文体活动,组队参加省直单位的气排球比赛。

  (湖南省安监局信息调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