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安监局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省委通报精神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18-09-18 00:09 【字体:

  

    914日,省安委办主任,省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大剑主持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对下塞湖矮围问题有关责任人员作出严肃处理的通报精神,并就落实通报精神提出明确要求。与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充分讨论。


  会议指出,下塞湖矮围问题暴露出省直有关职能部门、案发地党委和政府政绩观发生偏差,重经济效益、轻环境保护;日常监管严重缺失,没有及时发现、制止严重违法行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表态多、行动少、落实差,敷衍应付,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满足于轮流圈阅”“层层转发”“安排部署,在督查督办中不深入、不较真、不碰硬,在检查验收中搞变通、打折扣,甚至弄虚作假等问题。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贯彻新发展理念。省委对下塞湖矮围事件的严肃查处,释放了省委省政府动真格、肃风纪、令行禁止、说到做到的强烈信号,表明了在执行党中央决策和国家法律法规上,一切犹豫观望、畏缩不前都要抛弃,一切敷衍塞责、欺上瞒下都将被问责,一切吃祖宗饭,断子孙路都是犯罪的坚决态度。省安监局党组、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首先要强化四个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生态文明、安全发展的要求上来,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正确的发展观和政绩观,坚决摒弃以牺牲生态环境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发展的做法,坚决摒弃以牺牲安全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发展的做法,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指示抓好落实,增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全党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我们党执政根基,在安全发展的重大问题上,要更加保持清醒的头脑。三是在具体工作当中做到三个坚决。党中央对生态文明作出了系列决策部署,安监部门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力军,承担着保护生态文明建设的神圣职责,必须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在抓好安全生产的同时,要配合环保等有关部门开展工作,确保我们监管的企业不发生因安全事故酿成生态环保污染事件。同时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供给侧改革部署,在煤炭淘汰不安全落后产能上,进一步统一思想、攻坚克难,坚决落实好国发7号文件要求,落实好应急管理部、国家煤监局有关监察指令要求。

  会议要求,要坚持依法行政,坚守安全底线。要按照省委的要求,对各种违法违规行为,阻力再大也要坚决果断处置,尤其要打破关系网和利益藩篱,打击背后的黑恶势力和保护伞,不达目的决不收兵。全体安监人员要坚守三项承诺,坚持在最艰苦的环境里做最艰难的工作,用得罪人的方式保护人,以默默无闻的业绩防止惊天动地的事故发生。一是强化依法行政意识。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具体落实到我们的工作当中时,不能草率的、简单的、习惯性的用行政方式去开展工作,要严格依法行政,既在政治上坚定站位,又在行动上坚决做到依法依规。二是继续深入推进强执法防事故行动。安全生产的根本出路在于依法行政、依法治理,强执法防事故这个举措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下去,要以《安全生产法》和《湖南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等重要法律法规为依据,加强监管执法,让全社会尊重法律、敬畏法律、严守法律。三是举一反三开展自查自纠。要知行合一,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责任摆进去,认真梳理在我们安全监管工作中有没有类似下塞湖非法矮围的问题,特别是对安全生产过来以往的顽症痼疾和突出问题要逐一排查、化解、处理好。

  安监部门即将进入机构改革,要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做到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力度不减、底线不失,坚持依法行政、规范行政,守住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自身安全的双重底线。

  省安监局在长局领导、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湖南省安监局信息调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