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安监局召开湘西州会商安全生产工作座谈会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18-09-18 00:09 【字体: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安全发展理念,抓细、抓实、抓牢安全生产工作,917日,湘西自治州委副书记、州人民政府州长龙晓华带领州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一行到省安监局会商安全生产工作。省安委办主任,省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大剑主持召开座谈会。


  会上,湘西自治州委副书记、州人民政府州长龙晓华及州有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就湘西州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和湘西州安全生产情况进行了详细通报。双方就尾矿库整治、采空区治理、矿山复工复产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会商。

  今年以来,湘西州认真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形成《湘西自治州州委州人民政府领导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清单》,确保了湘西州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18月,湘西州共发生各类生产经营性事故15起、死亡22人,与去年同比,事故起数下降52%,死亡人数下降24%


  会议充分肯定了湘西州委州政府及相关部门在安全生产方面所做的努力。面对当前安全生产越来越高的要求,湘西州委州政府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扎实推进治本攻坚;坚持攻坚克难、爬坡过坎,落实尾矿库整治、采空区治理,保持了湘西州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为全省安全生产做出了贡献。同时省安委办对湘西州委州政府重视安监队伍建设,强化县乡基层基础工作的做法表示衷心感谢。

  会议分析研判了湘西州面临的安全挑战,就如何做好湘西州下一步安全生产工作,建设好绿色湘西、安全湘西形成共识。


  会议指出,一是要坚持用一个思想武装头脑。湘西州各级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坚持发展绝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坚决守住安全发展的底线。

  二是要用两个规定压实责任。结合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及省里即将出台的《实施细则》及领导干部《责任清单》,进一步细化安全责任,通过党内法规的健全完善,把安全生产变成一项刚性责任,压实到每个党员领导干部肩头;进一步贯彻落实《湖南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通过《规定》让企业形成安全生产的内生动力和机制,真正做到安全责任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和应急救援到位。

  三是要用三个重点强化事故防范。政府在上要长期开展打非治违,湘西矿产资源丰富,农村偏远地区和经济相对落后的地方,极易在利益驱动下形成非法违法生产,必须保持高压态势,落实打非治违长效机制;行业线上要加强专项整治,紧盯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道路和水上交通、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在企业上要通过严格监管执法,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广应用行政执法系统,加大执法力度,提高企业违法成本,让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成为长牙齿的老虎

  四是要用四个建设夯实基础。加强安全生产思想文化建设,通过广泛的宣传,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安全氛围;加强安全基础建设、特别是智慧安监建设,提升全社会安全保障能力;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补齐应急救援短板,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加强安监队伍建设,以从严治党推动从严治安。

  李大剑表示,省安监局将一如既往支持湘西州的工作。加强领导,参与和支持湘西矿业秩序的整顿;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指导和支持湘西州一批企业尽快恢复生产;集中力量支持湘西州尾矿库整治、采空区治理。推动湘西矿业经济凤凰涅磐,走高质量安全发展之路。


  龙晓华表示,这次会议是一次受教育和提升认识的过程,也是一次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的过程。湘西州委州政府将按照今天会议提出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学习、完善方案、明确责任边界、完善制度、压实责任,以绿色湘西建设为引领,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核心,为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而努力奋斗。

  省安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国庆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湖南省安监局信息调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