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安委办暗访督导浏阳烟花产业安全发展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18-09-30 00:09 【字体:

  当前正值烟花爆竹产销旺季,安全监管压力与日俱增。为确保烟花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928日,湖南省安委办主任,省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大剑和省安监局副巡视员龚伟兵一行,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全省烟花爆竹主产区——浏阳市进行明查暗访,突击检查烟花爆竹企业安全生产。


    在浏阳市隆顺烟花制造有限公司检查时,李大剑一行对焕然一新的企业面貌和严谨有秩的安全状况给予肯定。他指出,对于花炮企业,安全措施一定要做到万无一失,做不到就有可能一失万无


  得知浏阳市安监局正在银都烟花制造有限公司执法检查时,李大剑遂率督导组赶赴现场督导基层行政执法。李大剑一行在检查企业现场管理后,对浏阳市安全执法情况开展了监督检查,强调行政执法是安监部门、应急管理部门的生命线,是安全生产的治本之策,一定要严格执法、规范执法,通过执法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下午,督查组在浏阳市召开座谈会,通报前期国家应急管理部、省安监局复产督查情况和本次督查发现的问题,并就如何促进烟花爆竹产业高质量发展,与当地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企业代表展开座谈。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近年来浏阳市扎实推进烟花爆竹升级改造,四化两型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全省乃至全国烟花爆竹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了积极引领作用,今年18月,全市花炮产业集群实现总产值156.9亿元,同比增长7.8%,其中出口销售额22.34亿元,同比增长10.6%

  督导组指出,安全生产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身处高危一线的烟花人,在安全问题上切不可固步自封、骄傲自满,尤其不能麻痹大意,务必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和高压严管,必须加强监管执法,落实防范措施,在已经到来的旺季生产中确保万无一失。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督导组强调,烟花爆竹作为浏阳的一张靓丽名片,要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道路。目前行业面临诸多困难,越是有风险和压力,越是要坚定信心和看到希望,越是有挑战和困难,越是要下定决心和鼓起勇气,总之越是困难越向前,只要精神不倒,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


  一是要明确高质量发展的定位

  高质量发展必须是安全可控的发展,必须是有文化生命力的发展,必须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的发展,必须是与社会发展同步协调的发展。

  二是要构筑高质量发展的支撑

  要出台扶持政策,尤其是要制定好中长期产业发展规划;要建立一支现代化企业家队伍;要形成创新动能支撑,让浏阳成为烟花爆竹创新发展的大舞台;要建立行业高素质人才队伍;要出产满足城乡市场不同层次需求的高质量产品集群。

  三是要破解高质量发展的问题

  要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行业要形成命运共同体认知机制;要坚定不移地推动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专项行动,加快四化两型步伐;要解决全产业链的智慧监管问题;要解决困扰产业发展的要素瓶颈。

  四是要营造高质量发展的环境

  要形成完备的考核评价体系;要坚持放管服、营造公平竞争环境;要组织力量攻克关键技术难题;要建立和完善激励机制,让创新动能最大程度释放。

  督导组希望,通过一系列举措,将浏阳打造成全国乃至全球烟花爆竹高质量发展的高地,省安监局将大力支持浏阳烟花爆竹产业做大做强做优,相信浏阳烟花爆竹产业一定会走出一条高质量安全发展的新路径。

  浏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敏表示,浏阳将以此为契机,在紧抓安全生产的同时,加快推动浏阳烟花爆竹产业向集约化、专业化、现代化转型,并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通过智能制造和创新创意改造来提升传统产业,推动浏阳花炮由制造智造转变,推动烟花爆竹产业做大做强,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贡献更大力量。

  浏阳市副市长屈湘水参与督查,长沙市安监局局长胡春山参加座谈。

  (红网、湖南省安监局信息调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