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安监局召开月度工作调度会 部署安排十月份重点工作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18-10-09 00:10 【字体:

  

    国庆小长假旅游进入旺季、各类生产经营活动频繁、秋季风干物燥、秋汛等因素都将给湖南安全生产工作带来巨大挑战。如何应对挑战,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国庆节前,湖南省安委办主任,省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大剑主持召开月度工作调度会,分析研判形势,部署安排十月份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九月份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卓有成效,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安全监管运行有序,执法水平大幅提升,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推进,以全面从严治党推动从严治安工作进一步加强。


  针对十月份湖南安全生产工作实际,会议强调,国庆假期群众集中出行,交通运输、旅游景区、人员密集场所、大型商业综合体等均面临较大安全压力,各级各部门要保持高度警惕,做好应急值守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国庆假期;进入十月,各行各业进入生产销售旺季,各级各部门要紧盯煤矿、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冶金工贸、两客一危等重点行业领域,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机构改革进入关键时期,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以实际行动拥护改革、支持改革,确保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干劲不减;同时要切实预防因秋汛等自然因素导致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会议对十月份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安排

  一、抓好党建和巡视整改工作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集中学习,做好创建省直文明标兵单位验收迎检工作。

  二、加强国庆长假期间安全生产和应急值守工作

  针对国庆节前后事故规律特点和重大风险隐患,对重点行业领域实行精准防控措施,严防各类事故发生;加强国庆期间应急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工作;做好国庆节期间安全警示提示宣传。

  三、积极支持、参与机构改革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省级机构改革精神,成立领导班子,加大推进机构改革前瞻性工作力度,做好局机关干部职工思想工作,确保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底线不失。

  四、持续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工作

  提请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审议《湖南省实施<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细则》(含《省委省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责任清单》);提请省政府常务会审议《湖南省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理顺和衔接好中央在湘和省属煤矿的安全监管工作。

  五、强化综合监管和事故调查工作

  印发《湖南省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考核细则》,以省安委办文件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通知》,配合开展系列综合整治专项行动。

  六、深入开展强执法防事故行动

  按计划开展重点监管对象执法和省局领导带头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指导督促各市州全面实施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研判与承诺公告制度,开展安全风险评估诊断分级督查;继续督促推进烟花爆竹企业防雷安全专项检查。

  七、扎实推进煤矿关闭退出工作

  督促衡阳、株洲按要求做出关闭决定,确保计划关闭的煤矿在10月底前关闭到位;落实国家煤监局对我省督查反馈意见整改落实。

  八、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

  完成所有承诺网上办的服务事项在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的办理整合,确保网上受理事项按时办结率达100%;加快推进网上办理,在烟花爆竹行业全面推广行政许可系统;抓好服务事项流程再造,进一步细化、优化、简化办事流程。

  九、推进信息化建设、规划科技与财务工作及宣传教育和示范创建工作

  按计划推进一图一表、视频会商系统、加油站监管平台、一单四制、烟花爆竹风险防控工程、培训考试发证、档案信息化系统等项目建设;举办法规、执法、应急、综合监管、事故调查等专题监管干部轮训班,会同湖南煤监局组织全省煤矿矿长、技术负责人培训考核,举办危化品登记人员培训班;部署开展安全生产示范创建(示范县、示范乡镇,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和安监站标准化建设验收工作。

  十、其他重点工作

  对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前三季度工作情况和后一季度重点工作安排进行一次全面调度,督促对照省局年度工作要点做好查漏补缺工作;组织开展对全省矿山救护队质量标准化达标验收。

  (湖南省安监局信息调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