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安委办与岳阳市会商安全生产工作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18-10-12 00:10 【字体:

  

    1011日下午,岳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一行到省安监局会商安全生产工作,省安委办主任,省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大剑主持座谈会,省安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崇洲参加座谈。


  今年来,岳阳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真贯彻全国、全省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以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为重点,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强化监管执法,深入开展打非治违百日行动”“强执法防事故专项行动,保持了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李大剑代表省安委办对岳阳市的安全生产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党政一把手亲力亲为,把安全生产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安全责任得到层层压实;安全生产执法力度加大,效果非常明显,连续两个月在全省执法质量排行榜中位居第一;专项整治扎实推进,工作有声有色、落地有声;安监队伍忠诚干净、业务精干、工作有力、敢于担当。这些好的作法和优良传统要持之以恒、发扬光大。

  会议指出,安全生产成绩代表过去,从省安监局掌握的情况来看,岳阳市安全生产形势仍不容乐观,要保持高度警惕。工业化、城镇化建设加速推进可能导致事故易发多发,安全生产基础依然薄弱、基层依然脆弱,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机制有待提升等问题要引起高度重视。


  会议强调,岳阳市作为全省经济发展的桥头堡,要在高质量发展中做好安全生产这篇文章。要用一个重要思想武装头脑。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坚持发展绝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坚决守住安全发展的底线。要用两个规定压实责任。对标省里即将出台的《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实施细则》及领导干部《责任清单》,把安全生产责任压实到每个党员领导干部肩头;贯彻落实《湖南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让企业形成安全生产的内生动力和机制,真正做到安全责任、投入、培训、管理和应急救援到位。要用三个重点强化事故防范。在全市上要形成长效机制、长期开展打非治违,保持高压态势;在行业线上加强专项整治,紧盯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在企业上严格监管执法,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用四个建设夯实基础。加强安全生产思想文化建设,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安全氛围;加强安全基础建设、特别是智慧安监建设,提升全社会安全保障能力;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补齐应急救援短板,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加强安监队伍建设,以从严治党推动从严治安。

  岳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对省安委办、省安监局一直以来支持岳阳市的安全生产工作表示感谢,希望省安监局继续加强指导、支持岳阳争先创优。下一步,岳阳市将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强化监管执法和专项整治,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提升应急管理能力,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大局稳定。

  省安监局安全生产协调处、事故调查处、危化处负责人和岳阳市安委办主任、安监局长林军华参加座谈。

  (湖南省安监局信息调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