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五项措施严防危化品事故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18-11-29 00:11 【字体:

  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河北张家口“11.28”危化品爆炸事故发生后,湖南省应急管理厅第一时间作出部署,要求各地务必引起高度重视,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强化五项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一、立即行动。各危化品、烟花爆竹产地要引以为戒并高度重视起来,安委办要提请政府牵头组织,安监部门会同交通运输、质监、公安及负有危化品监管责任的有关部门立即行动起来,把危化品、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储存和运输环节的安全监管作为工作重点,集中开展一次危化品安全专项检查。

  二、问题导向。据报道,该起事故直接原因系运输乙炔的车辆深夜在工厂附近排长队引起集聚,再发生连环爆炸,暴露出危化品运输押运管理和工厂生产收发货管理存在的严重问题。目前我省一些危化品生产企业及周边也存在运输堵点等类似重大事故隐患,各地开展的检查要有的放矢、增强工作的针对性。

  三、立行立改。凡发现有类似事故隐患问题的,应立即采取强力措施,先解除安全风险,再纳入重大隐患一单四制管理,问题不解除决不放手。属地政府要组织监管部门、生产和运输企业分析造成危化品运输车辆集中并形成堵点的原因,要建章立制、疏堵结合、源头治理,努力形成危化品可管可控的长效机制。

  四、形成合力。危化品产地政府要履行属地管理责任,领导同志要亲力亲为带队到现场发现并解决问题;安监部门要发挥危化品综合管理和对生产经营企业的直接执法监管作用;交通运输、公安部门要负责强化对运输企业及车辆的监管。要通过强执法防事故行动,倒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各有关方面既要各司其职,又要主动协调配合,形成危化品全产业链安全监管的强大合力。

  五、督导落实。省厅领导带队在各地的安全生产年度考核组要将此项工作纳入重点,就近对危化企业开展一次四不两直的突击检查,在反馈意见时要进行重点交办。省安委办将组织有关部门负责人召开一次危化品监管厅级联席会议,分析研判形势,采取强有力的具体措施织密我省危化品防控网,将此项工作落细落实、一抓到底。




  1128日下午,省应急管理厅厅长李大剑一行调研湖南红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安全生产。该公司位于怀化工业园,是一家集科、工、贸于一体的危化品高科技新型企业,主要研究、开发节能环保新型能源。李大剑对公司的前景寄予了厚望,同时强调,安全生产是企业的生命线、底线,必须牢牢抓紧抓实,要学习借鉴先进单位管理经验,不断提升公司安全管理水平。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怀化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彭国甫,怀化市委副书记、市长雷绍业,与李大剑一行就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朱崇洲、怀化市副市长邓小建参加调研。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