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及时出动直升机成功处置一起火情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19-03-14 16:03 【字体:

 

  3月12日下午,湖南省应急管理厅航空护林站利用直升飞机快速响应的优势,成功在宁乡市处置一起森林火情。

  当天下午240分左右,航空护林站接到一起火情报告,火情位于宁乡市巷子口镇,与该站直升飞机靠前驻防基地较近,航站立即启动应急预案,30分钟后一架K32直升机抵达火场上空进行空中侦察,判断火情处于初发阶段,当地防火部门工作人员也及时赶到。由于火场位于宁乡市十中操场附近,为防止火情对学校学生安全构成威胁,空中观察员经请示决定实施吊桶灭火。在当地防火部门的协调配合下,下午410分,火情完全扑灭。同时,飞机对火场附近发现的两处烟点也进行了及时处置,共洒水735吨。经乡镇防火部门初步核查,失火原因系当地村民煨火土灰引起,过火面积约4亩,地面植物主要为茅草、杂竹等。

  春节、清明期间,森林火灾防灭形势历来十分严峻。今年是省航空护林站转隶应急后第一年,在省应急管理厅的调度指挥下,航空护林站直升机调到长沙益阳娄底交界地段靠前驻防。这次火情是对航空应急救援的实战考验,火情迅速控制充分体现了航空救援快速响应、打早、打小、打了方针及作用。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航空护林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