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全面打响安全生产暨煤矿“打非治违”百日攻坚战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18-01-04 00:01 【字体:

  近日,娄底市安委办召开全市安全生产暨煤矿打非治违百日攻坚战会议,贯彻落实全省安监局长会议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部署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坚决打赢煤矿安全生产打非治违百日攻坚战,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开好局、起好步,为全年赢得翻身仗打好基础。

  会议指出,2018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安全发展理念,全面贯彻落实省、市有关决策部署,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忠诚履职,攻坚克难,依法严格监管,全面落实责任,推进企业标准化建设,努力减少一般事故,全力遏制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确保全市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双下降,职业健康明显好转。

  会议要求,要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改革创新,转变观念,确定责任清单、时间表和路线图,落实具体政策和措施,力争在体制机制、理顺职责、落实责任、企业标准化建设、全民宣传教育、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突破。要全面打赢煤矿安全生产保卫战,坚定不移关闭淘汰煤矿不安全落后产能,紧紧抓住煤矿标准化建设,落实煤矿驻矿盯守监管和盯守制度,深入开展煤矿打非治违百日攻坚战。要全面推进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提升年活动,盯住企业法人和实际控制人这个一把手,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推进精细化管理,把标准化建设常态化,实行动态管理。要立足源头抓防范,全力以赴打好煤矿和非煤矿山、道路和水上交通、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特种设备、工贸行业、校园校车、消防、旅游等重点领域十大战役攻坚战。

  会议强调,要全面夯实安全基础工作,抓好安全生产示范乡镇、示范县、示范文化企业和乡镇安监站标准化建设,实行动态管理,全面实行重大安全隐患治理和重点工作安排的一单四制,开展执法软件、执法信息、专业知识能力等培训,并一波接一波不间断的宣传,通过宣传聚焦问题,形成高压严管的威慑力。要强素质、强建设、强手段,全面提升人防、物防、技防的监管执法能力。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自身建设,弘扬以安为上、迎难而上、奋发向上的安监精神,努力打造政治坚定、作风务实、执法严明、清正廉洁的安监铁军。

  (娄底市安监局 刘晓林、袁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