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县出台安全生产警示和约谈制度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18-06-06 00:06 【字体:

  近日,桃江县制定出台了《桃江县安全生产工作约谈警示制度》,旨在针对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对各级各有关部门和生产经营单位的相关人员就安全生产有关问题进行提醒、告诫。

  县安委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未履行或未正确履行安全生产职责的各级党委、政府、部门和生产经营单位相关负责人,县安委办将对其进行提醒告诫性约见谈话。在履行方面,约谈警示适应四种情形:一是对重要安全生产工作任务未完成或重大安全隐患未及时排除、安全生产责任目标考核不合格或者考核倒数第一的开展约谈;二是对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开展约谈;三是对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不力的开展约谈;四是对县安委会(办)交办、督办的工作执行不到位、拒不执行监察指令行为的开展约谈。约谈警示程序由县安委会主任或副主任启动,也可由其授权县安委办主任或副主任启动,根据工作需要,约谈可邀请有关专家、新闻媒体等列席参加。

  据悉,被约谈警示单位及其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将向县人民政府(县安委会)作出书面检查,并取消当年评优评先资格。对因约谈事项落实不到位而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处罚上限进行处罚,并对被约谈人从重追究党纪、政纪和法律责任。

  (桃江县安委办 陈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