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部署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18-11-14 00:11 【字体:

  1113日,湘西州人民政府组织召开全州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通报了1-10月全州安全生产形势和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情况,对今冬明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向恩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今年以来,湘西州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压实安全责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安全监管执法和重大事故隐患治理一单四制三大攻坚战,全力推进强执法防事故行动,狠抓隐患排查,强化教育教化,确保了全州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1-10月,全州各类安全事故起数下降15%、死亡人数下降17%,实现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双下降

  会议指出,当前,正值秋冬季节转换期,雨雪冰冻天气逐步增多,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和火灾防控压力加大;同时一些重点项目和企业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赶工期、赶进度、超强度生产作业,给安全生产带来严峻挑战,安全事故进入易发多发期。加之,州、县市党政机构改革已经开始启动,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将面临机构、职能和人员调整,干部职工极易产生思想松懈、人心不稳、工作脱节等问题。

   会议强调,全州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着力抓好机构改革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不能有丝毫松懈、半点马虎。要一手抓改革一手抓安全,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决不能因为改革而削弱对安全生产的领导,更不能因改革出现思想滑坡、工作脱节、相互推诿等方面的问题而引发安全事故。

  会议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压实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牢牢守住不再发生较大事故的底线。要全面排查安全风险隐患,加强道路交通、人员密集场所消防、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和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要加大监管执法力度,深入推进安全监管强执法防事故专项整治行动,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要充分运用安全生产不良行为黑名单制度和联合惩戒,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要抓好安全警示视频进企业、进村寨、进学校、进矿区、进市场、进工地、进机关活动,确保宣传教育全覆盖。要强化应急和处置工作,制定完善各类事故应急预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要对标对表查漏补缺,做好迎接省政府2018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准备工作。要强化事故责任追究,对发生较大安全事故的,州政府一律成立事故联合调查组,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原则调查处理,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严肃查处。

  (湘西州安监局 付治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