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多措并举推进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月考评工作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18-11-15 00:11 【字体:

  根据省应急管理厅的部署要求,湘西州多措并举推进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月考评工作,有力地推动了全州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落实,有效地防范和遏制了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州安监局成立州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月考评工作领导小组,州安委办主任、州安监局局长刘孟龙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州安全生产执法支队具体牵头,政策法规科配合实施。政策法规科负责搞好与省局政策法规处的对接,对各县市(区)安监局和州局各直管行业的执法情况进行统计分析与考评,并将经局党组审定的考评结果在全州范围内通报,做到一月一统计、一月一讲评、一月一排名、一月一通报。州安全生产执法支队负责收集行政执法管理系统中行政执法指标数据,于每月5日前将上一个月的行政执法数据提供给政策法规科。各县市(区)安监局相应成立专门工作机构,明确分解责任,任务到岗到人,确保此项工作落实落地有效推进。

  二是明确考评要求。97日,州安监局组织召开全州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推进会议,对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月考评工作进行详细安排部署,并下发《关于强化监管执法深入推进强执法防事故行动的通知》(州安监发〔201836号)文件,明确了全州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月考评对象为全州9个县市(区)安监局和州局相关业务科室,月考评指标统一从湖南省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管理系统采集,由执法人数、执法数量、执法质量三类指标组成,分别按15%70%15%的权重进行考核,实行月份和年度累积排名制度,排名情况作为九县市区和州局业务科室行政执法专项考核、安全生产工作目标管理和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

  三是澄清考评底子。首先是澄清执法人员底子。州安监局对各县市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全面清理,建立了全州执法人员数据库,澄清了执法人员底子,确定了各县市区的月考评执法人员基数,要求所有持证执法人员必须上线执法,督促各县市区局机关和乡镇安监站未注册执法帐号的执法人员,申请注册帐号,及时录入执法系统。其次,澄清执法对象底子。全州安监系统对直管行业企业进行全面调查摸底,按照一企一档的要求,建立健全企业名录库,全面澄清了执法检查对象底子。再次是定期更新数据库。做到执法人员和执法检查对象应录尽录,不落一人,不漏一企,确保执法检查数据真实准确。

  四是加大检查频次。为了营造安全生产严管重罚的高压态势,湘西州对各县市区和州局相关业务科室的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检查频次作出硬性规定:计划执法企业10家以下的,各县市区局每月至少检查1次,抽查企业每月至少抽查1(企业数低于10家的,抽查必须全覆盖;企业数大于10家的,抽查必须不低于10),州局相关科室每月至少检查1次,抽查企业每月至少抽查1次(抽查企业不低于10家)。计划执法企业10家以上(含10家)的,县市区局每2月至少检查1次,抽查企业每2月至少抽查1次(抽查企业不低于15家),州局相关科室每2月至少检查1次,抽查企业每季度至少抽查1次(抽查企业不低于20家)。乡镇(街道)直管行业有20家以下企业的,属地乡镇(街道)安监站每月至少检查1次;有20家(含20家)以上企业的,安监站每2月至少检查1次。

  五是加大办案力度。认真履行监管执法责任,杜绝只宣传,不检查;只检查,不处罚;只处罚,不上网的不良行为,湘西州要求各县市区和州局相关业务科室对须立案查处的企业违法行为,必须加大办案力度,严格依法立案查处。各县市局每月至少办理2起一般程序处罚案件,其中重大处罚案件全年至少办理5起;湘西经开区局每月至少办理2起简易程序处罚案件,全年至少移送州局相关科室5起一般程序处罚案件;州局相关科室每2月至少办理1起一般程序执法案件,全年至少办理10起一般程序执法案件,其中重大处罚案件至少4起;乡镇(街道)安监站每月至少办理2起简易程序执法案件,全年至少移送县市局5起一般程序处罚案件。

  六是开展案卷讲评湘西州将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讲评活动作为提高办案质量、推进依法行政的一项长效机制来抓,每年年中和年底,分别组织开展一次全州行政执法案卷讲评活动,通过开展讲评活动,不断提高行政执法质量。

  七是强化结果运用。湘西州明确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月考评工作与年度评优评先挂钩。凡是全年未使用执法系统上线执法和未办理简易处罚案件的乡镇(街道),不能参加年度州级安全生产先进乡镇(街道)评选;县市(区)所辖乡镇(街道)未全部使用执法系统上线执法和办理简易处罚案件的,不能评选为省、州安全生产先进县市(区);省级示范创建乡镇和标准化安监站创建乡镇持证执法人员须百分之百使用执法系统上线执法,且每月办理简易处罚案件不少于2件,方可申请创建验收。同时,还作出硬性规定,对第一次排倒数2名的县市(区),及时提醒和预警;对连续两次排倒数2名的县市(区),约谈安监局局长;对连续3次排倒数2名的县市(区),将情况通报县市(区)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州局直管行业行政执法考评情况作为年度评先评优和绩效考核的重要参考指标。

(湘西州安监局 廖盛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