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全面开展职业健康体检工作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18-12-06 00:12 【字体:

  为了进一步落实企业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抓好劳动者职业健康体检工作,永顺县安监局高度重视,多措并举。

  一是建立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一体化监管机制,全面履行职业健康监管职责。县安监局建立了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一体化监管机制,实行一岗双责,对职业健康做到了与安全生产同时部署、同时检查、同时总结、同时考核,切实履行了职业健康监管职责。

  二是全面开展职业健康宣传教育培训,使用人单位了解开展职业健康体检的重要性。为了使用人单位重视职业健康工作,愿意主动履行员工上岗前、在岗期间、离岗时的职业健康检查法定义务,县安监局每年都组织用人单位进行职业健康培训,特别是今年4-6月,分类别分行业组织举办了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八大行业、农村小水电、液化气充装站等99家用人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职业健康管理人员专题培训班7期,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安全生产月期间既集中宣传又深入企业上门宣传职业病防治工作,督促用人单位组织员工观看幸福毁于尘埃微电影137场次。通过先普法后执法先礼后兵的方法,使用人单位职业健康意识进一步提高,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强。

  三是严格开展职业健康监管执法,推动用人单位开展职业健康体检工作。今年以来,县安监局对用人单位共开展职业健康执法检查86次,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52份,立案查处13,处罚金额40余万元。通过行政处罚大大推动了用人单位对员工的职业健康体检工作。

  四是主动协调服务,为用人单位职业健康检查排忧解难。为了解决永顺县没有职业健康体检机构这个难题,从去年开始,县安监局主动作为,联系长沙的湖南德立安全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流动体检车来永顺上门服务,解决了远距离体检麻烦的事。根据县内用人单位分布情况,在人员相对集中的经开区、芙蓉镇、石堤镇、锦帛钰公司设立4个检查点,大大方便了劳动者进行体检。

  (永顺县安监局 王承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