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强化措施压实尾矿库汛期安全度汛责任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19-03-19 14:03 【字体:

  为确保全州181座尾矿库安全度汛,湘西州强化措施,压实尾矿库汛期安全监管责任。

  一是及早部署预警。入汛前,州应急管理局及早召开全州尾矿库汛期安全监管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尾矿库防汛度汛工作。各县市应急管理部门(安监部门)加强与气象部门的联系,及时掌握汛期极端天气雨情、水情预测信息,第一时间发出预警,以短信、电话等方式告知县市尾矿库监管工作人员和企业负责人。

  二是严格六个一。按照一个尾矿库一支监管队伍、一块责任公示牌、一个巡查守护棚、一套人员避险方案、一种避险呼叫器具、一盏探照灯六个一监管要求,严格落实尾矿库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压实企业和各级各部门人员的监管责任。

  三是突出监管重点。对全州38座重点监管尾矿库防汛度汛企业责任人、联系县市领导名单和职务等相关情况,在《团结报》公示,接受社会监督,督促落实尾矿库安全度汛企业主体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失职渎职导致发生事故的单位和责任人,依法依纪追究责任。

  四是强化挂牌督办。建立完善尾矿库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尾矿库实行州人民政府挂牌督办制度,明确隐患治理时限、措施、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责任县市领导,州政府督查室定期督查调度,确保重大安全隐患及时治理销号,尾矿库安全度汛。

           (湘西州应急管理局 廖盛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