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达哲: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18-07-30 00:00 16:58 【字体:

  

    727日,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湖南省人民政府立即召开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指示批示及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部署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强调,以更坚定的决心、更强硬的力度、更扎实的措施,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及矿山较大事故发生,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向群主持会议。副省长陈飞,省政府秘书长王群出席。


  许达哲指出,针对我省重大事故较多的严峻形势,今年初,我们确定了三下降一杜绝的总目标,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为重点,狠抓责任落实、制度落实、工作落实,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向好。但必须清醒看到,我省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全省上下必须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举措、最有力的保障和对人民群众极端负责的态度,全力保障生产安全,坚决守住安全底线。

  许达哲强调,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要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要求,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动手抓,少讲客观条件,多从主观上找原因,多问问自身的领导责任落实得怎么样,多查查政府部门的监管责任落实得怎么样,多看看企业的主体责任落实得怎么样,真正以扎实细致的工作确保生产安全。要以更高标准和更严要求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要针对安全生产规律特点,研判形势,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意识,进一步加强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完善安全风险管控预防机制,强化安全准入和源头治理,坚决把事故遏制在萌芽状态。要突出抓好煤矿和非煤矿山安全、道路交通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城市安全、消防安全等重点、关键领域,做好汛期、暑期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关键领域万无一失。各级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切实增强执法意识,严格监管执法,着力提高安全监管工作精准化和科学化水平,通过制定实施企业自查自改自报隐患的奖罚措施等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强化人防、物防、技防,提高本质安全度。各级政府要落实安全生产专项经费,旗帜鲜明地支持相关部门秉公执法、严格执法。要以过硬作风提高安全生产工作能力水平。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硬作风,严格落实三个责任,按照一单四制要求,狠抓督促检查,严肃进行事前问责,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制度,真正把压力传导到基层、到企业。要对检查发现存在严重问题的及敷衍应付、工作流于形式、浮在表面的,严格责任追究,始终保持利剑高悬。要大力开展安全生产月等宣传教育活动,加大安全知识普及和宣传力度,营造安全生产严抓严管的强大声势和浓厚氛围。

  (湖南日报、湖南卫视新闻联播、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