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是最大的效益——周赛保调研长沙市安全生产工作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18-11-14 00:00 16:58 【字体:

  1113日,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周赛保在长沙调研并检查安全生产工作。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加强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时刻绷紧安全生产之弦,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党委政府领导责任和民众社会责任,严防严控各类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牢牢把住安全生产基本盘,确保岁末年初和机构改革期间全省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




  一大早,周赛保一行直奔长沙市洞井路(劳动路-雅塘冲路)工程项目工地,突击检查施工安全情况。一到工地,他认真查看了施工现场并向现场负责人询问了解情况。当得知该工地为了赶工期、抢进度忽视安全时,他当即严厉指出,施工方、建设方决不能只顾进度不顾安全、只讲效益不讲安全,必须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安全发展理念。针对该工地现场管理混乱无序、施工作业区没有任何封闭措施、无关人员随意进出作业现场、材料设备无序堆放、作业人员不按规定佩戴安全防护用品、临时用电违规搭接、违章进行电焊作业等违规违章问题,他当即要求相关方面立行立改、限时整改,并责成长沙市有关部门督促整改到位。




  随后,周赛保一行来到湖南第一高楼九龙仓长沙国金中心开展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检查。他详细询问了该经营场所的基本情况、消防安全设置和应急疏散预案制定情况,仔细查看了防火卷帘、安全通道、消防器材等情况,随机抽查了商场工作人员使用消防栓、灭火器等器材。他还关切询问了企业消防站消防员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嘱咐他们要认真学习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训词,敢于赴汤蹈火,永远竭诚为民。在消防控制室,他查看了值守人员工作制度、模拟应急处置情况,他指出,安全生产是最大的效益,一流的企业必须要有一流的安全,安全生产容不得半点麻痹松懈,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措施和预案,确保关键时候能用得上、响应快,切实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在反馈会上,周赛保充分肯定了长沙市安全生产所做的工作,对做好下一步安全生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长沙市要认清形势,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四季度是安全风险叠加期,也是事故易发多发期,季节性风险和生产性风险很大,加之当前机构改革全面铺开,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牢记使命,敢于担当,严防事故,守护安全;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整改落实,对暗访发现的问题要制定清单、逐一交办、整改到位。对常规性问题,要立足道路交通、水上交通、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冬季用火用气用电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开展经常性的检查;要充分考虑不确定性因素、突发性问题对安全生产的挑战,加强城乡安全风险辨识、一一排查隐患整改,防止认不清、想不到、管不到等问题的发生。要高度重视宣传教育,增强全民安全应急意识,提升群众自防自救安全和应急能力。要进一步强化责任,确保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时刻绷紧安全生产的弦,要全面压实党委政府的领导责任和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强化部门监管责任,严格监管执法,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引导民众落实社会责任,严格责任追究,齐心协力把好安全生产基本盘,实现好省委省政府年初确定的三下降一杜绝总目标,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会上,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朱崇洲通报了前期省安委办暗访组对长沙市建筑施工、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人员密集场所消防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暗查暗访的情况。长沙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舒行钢表示,长沙市将立即动员部署,举一反三,扎实整改,同步开展相关重点行业领域的专项执法,为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作出贡献。

  省消防总队政委卢安生,省应急管理厅有关处室负责人和长沙市政府办、市安监局有关负责人参加调研活动。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信息调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