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智能制造优势,着力提升应急救援能力——李大剑一行赴三一集团调研应急产业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18-11-15 00:00 16:58 【字体:

  1113日下午,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厅长李大剑一行赴长沙三一集团调研应急产业,与三一集团董事、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等就顺应国家应急体系建设大势、加快应急产业发展开展座谈并形成共识。省应急管理厅总工程师郑京杰、副巡视员曾平江,省消防总队总工程师邹田荣等参加调研。










  李大剑一行先后参观了集团展厅、18号厂房、魔豆仓、ECC企业控制中心。参观过程中,他一边认真观看企业应急救援历史资料,一边饶有兴趣地听取应急技术的研发、救火防汛清淤等应急救灾设备的用途,并现场模拟演示长沙南二环附近突发灾情,向三一征用最近装备,当10多秒时间即时查询到装备详细信息后,他对此表示充分肯定。

  近年来,三一系列产品如汽车起重机、履带起重机、挖掘机、消防车、泵车、平地机等产品在救援当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挽救受灾群众生命财产损失时作出了贡献。如在汶川地震、智利矿难、日本地震、宁乡抗洪等重大突发性灾害事件中,三一设备承担起救援的重任。


  李大剑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说,我们因三一而自豪和自信。三一在为经济社会发展、为湖南工程机械发展壮大作出贡献、争得荣誉的同时,也表现出了企业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担当能力,树立了很好的品牌形象,湖南有三一这样的优势重型工程装备制造现代化企业,完全有信心弥补我们在应急管理装备上的短板和弱项,实现后来居上、后发赶超。他强调,三一在应急领域要担当新使命。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精神,作为企业进入应急产业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着力从三个方面精准发力。对目前城市高层灭火和县乡消防站建设不足的短板,着力提高消防救援装备能力;要根据湖南雨雪天气、洪涝地质灾害等多发特点,进行最有效的应对和应急救援;要着眼国家层面,在发生重大灾难时能够提供救援成套现代装备的应对方案。企业要发挥研发和制造优势,进一步提升应急装备的制造能力水平,以现有应急救援需求为基础,做好各类装备性能的改进与提升,以国家和人民不断增强的应急救援需求为导向,加速各类装备的研发与升级;他希望企业迅速行动,建立专常兼备、平战结合的三一应急救援队,同时打通信息平台,在应急救援实战中展示企业形象和产品功能,并纳入省级的救援体系建设,打造出湖南应急救援的一支骨干力量。政企要深度合作,努力打造应急领域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装备制造龙头骨干企业,共同为应急管理事业作出贡献。


  向文波表示,三一集团是有责任、有担当的企业,在重大灾害处置面前从来没有缺席,公司完全有能力、有实力生产一流的应急救援装备、建设一流的应急救援队伍,下一步将响应省应急管理厅部署展开深度合作和战略布局,力争在把湖南打造成为全国应急救援能力最强省份的努力中作出三一应有的贡献。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信息调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