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应急厅厅长李大剑赴湖南省紧急救援协会调研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19-03-11 09:40 16:58 【字体:

  38日上午,省安委办主任、省应急厅厅长李大剑率队赴湖南省紧急救援协会调研,强调要充分发挥社会应急救援力量作用,与应急救援国家队力量形成互补。省应急厅巡视员杨国庆、副巡视员曾平江参加调研。


  湖南省紧急救援协会是2013年经湖南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联合性、专业性、非营利性的公益慈善类社团组织。现有8个办事处、7个联络站、7个专业分会、2个训练基地、1个专家顾问委员会,队伍总人数超过2000人。协会成立以来参与国际、国内、省内自然灾难、突发事故救援100多次,抢救受困群众5万多人,转移人民群众财产上亿元,捐资捐物2000多万元。




  在现场察看紧急救援协会办公场所、功能装备、听取有关情况介绍后,李大剑一行与省军区原副政委魏永景将军(协会会长)、长沙市政协原主席董学生(执行会长)进行了座谈交流。李大剑指出,湖南紧急救援协会是我省应急救援力量的宝贵财富,规格高、思路明、发展快、贡献大,协会成立五年以来,救援队伍、救援装备、救援基地建设等都取得了长足进步,体现了很强的救援能力,在灾难事故中冲锋在前,救民于水火,已成为我省应急救援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提出的短期安全靠运气,中期安全靠管理,长期安全靠教育的理念值得肯定,把安全教育渗透到中小学校,为我省学生安全起到了积极的正面作用。

  李大剑表示,省应急厅将与紧急救援协会携手合作,按照专常兼备、平战结合,各具特色、优势互补,整合力量、共建共治的原则,致力共同提高我省应急救援能力和实施有效紧急救援。成立应急管理部门的目的是为了增强应急管理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一方面,动员发展、规范管理社会力量参与应急救援是应急管理部门的重要职责。另一方面,在如何健全机制、科学调度社会救援力量、充分发挥其作用上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紧急救援协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下一步应急管理部门将与协会加强联动,健全机制、形成强大合力,实现政府应急管理和社会救援力量共建、共治、共享,为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开创新路、谱写新篇。

  李大剑寄语,希望湖南省紧急救援协会在大应急体系建设中不断发展壮大。要加强思想武装,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学懂弄通做实,以此为根本遵循,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主动融入应急管理大规划。协会的发展要与国家应急管理大体系建设相适应,与我省下一步将启动的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相融合,找准发展方向、定好发展目标、融入应急大体系。要形成应急救援特色。协会要明确和坚守社会组织的定位,代替不了政府和部门的职能,不宜包打天下,要依法办会,依法管理会员,着力提高协会公信力、协同力、再生力,成为政府联系社会救援力量的桥梁和纽带。要注重与政府应急救援骨干力量差异化发展,把政府的难点、群众的痛点、社会关注的焦点,作为协会和发展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的切入点,要突出紧急救援这个特色,弥补国家应急救援主力军、骨干队的短板,充分发挥社会救援力量的补充作用。

  魏永景将军表示,下一步协会将本着紧急救援,与您同行,赢得时间,留住生命的宗旨,坚持政治办会、依法办会,在省应急管理厅的指导下加快融入国家应急管理大体系建设,形成特色鲜明、能力突出、管理有序、公信力好的社会力量,为应急救援事业作出贡献。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