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剑突击检查旅游客车安全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19-03-29 09:30 16:58 【字体:

  326日,湖南省安委办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厅长李大剑采取四不两直突击检查旅游客车安全并就旅游包车安全运营问题开展专题调研。




  上午7:50,李大剑召集调研组人员简单碰头后,即赶赴旅游客车集散地开展突击检查,随后到湖南龙骧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长沙市旅游咨询集散中心、湖南新干线汽车运输有限公司、湖南灰狗汽车客运有限公司、车安达监控服务平台等单位调研。每到一处,李大剑都认真查找旅游客车安全问题,在与企业主要负责人交流时,他强调既要保障旅客出行舒心顺畅,又要堵塞监管漏洞,严把安全关。 




  在下午召开的旅游客车安全运营调研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刻吸取常长高速“3·22”旅游客车起火爆炸事件教训,深入剖析了当前旅游客车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集思广益提出了许多具有针对性、可行性的对策意见。李大剑指出,旅游是人民群众享受美好生活、实现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途径,相关部门要切实强化红线意识、扛起责任担当,拓宽创新思维、打通工作路子,拿出管用措施和可行办法,坚决遏制旅游客车重大灾难的灰犀牛事件发生,确保人民群众在追求美好生活路途的出行平安。 

  就如何破解当前旅游客车安全存在的全国性难题,李大剑强调:要树立一个理念,出台一个政策。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发展理念,从政策层面出台促进旅游客车安全发展的指导性意见。要坚持一个要求,明确一个思路。旅游客运必须落实五不两确保一公开要求,走四化两型路子,即企业规模化、管理信息化、市场规范化、服务人性化,打造安全型、舒适型的旅行方式。要建立一个中心,管住一个源头。要利用现有的场、站、所资源,建若干符合标准的旅游集散中心,从源头上加强管理,确保三不进站、五不发车。要严格一个执法,开展一个清零。相关职能部门要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在旅游旺季开展集中执法行动,并按照闭环管理的要求落实隐患清零。要统一一个标识,构建一个网络。借鉴外省经验,对旅游客车统一专段号牌、统一标志标识,规范市场管理。建立信息化平台,方便群众优选最安全的出行方式,方便旅游公司寻找最佳合作伙伴,同时有利于进行信息化管理。要加强一个领导,落实一个责任。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省安委办、省交通运输专业委员会要敢于担当,推动企业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既要强执法防事故保当前,也要建机制促发展保长远,多方联动,确保我省旅游客运安全发展。 

  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党组副书记罗德龙,总工程师郑京杰和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相关活动,省文旅厅、省交通厅、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治安总队分管负责人和长沙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应急局、文旅局、交通局、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长沙市旅游公司、客运公司代表参加座谈会。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办公室、信息调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