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防汛进行时丨防有准备的汛、抢有预案的险、救无伤亡的灾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19-04-19 15:01 16:58 【字体:

  417-18日,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省应急管理厅厅长李大剑带队前往益阳市调研防汛准备情况暨安全生产工作,强调要早部署、早组织、早动手,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万全准备,坚决打赢防汛抗灾这场硬仗,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柘溪水库是资水流域集防洪、发电为一体的重要水利工程。当前的水位是多高?最高水位一般出现在什么时候?警戒水位是多高?保证水位又是多少?在调研中,李大剑详细询问了水库的相关情况。

  在东坪电站,一张防汛关键数据提示卡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当入库流量发生变化时可以及时把情况反馈到上级部门和政府应急部门,供领导作出决策。东坪水电厂生产调度主管方玄勇介绍道。在红岩水库,调研组着重了解了应对洪峰时的预案,如何执行泄洪任务等情况。他指出:“要充分利用好水库的蓄洪功能,为下游提供安全屏障。

  东坪镇百选村有55户居民住在资江支流柳溪河边,地势低洼,常年受山洪威胁;2017年资江大堤羊角段曾发生特大管涌险情。李大剑一行了解情况后指出 益阳的防汛抗洪任务很重,一定要有科学系统的应急预案和及时有效的预警机制。要加强风险排查,不仅要管控好已勘明的风险隐患点,还要防止想不到的地方出现隐患。要充分利用人防、物防、技防措施,早发现、早治理安全隐患。

  李大剑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指出,防汛工作不能有丝毫松懈麻痹,务必未雨绸缪、厉兵秣马。要全面排查风险隐患,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加强物资储备,做好应急力量调配。要强化监测预警,科学做好江河洪水调度,严密防范山洪和城市内涝;发生险情第一时间开展抢险救援救灾。在新形势下要加强思想武装,锐意改革创新,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加大科技防汛力度,加强应急队伍建设,构建统一权威高效的应急指挥体系。要加强组织领导,逐级逐项压实工作责任,突出做好重要区域防范、重要时段值守、重要环节把控,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奋力夺取防汛工作的全面胜利。

  调研组还随机突击检查了大型城市综合体的消防安全。益阳市市长张值恒,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省水利厅副厅长兼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罗毅君,益阳市副市长汤瑞祥、市领导喻国良等分别参加调研活动。

  (红网时刻 王义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