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0083号提案的答复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15-06-29 00:06

  • 索引号:430S00/2015-28672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 发文日期: 2015-06-29 00:00 17:13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对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0083号提案的答复

廖炎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全省统一的油气输送管道安全保护管理协调机制的建议》收悉。我局会同省国资委、省财政厅对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省政府进一步建立完善油气管道安全保护工作协调小组的建议。近年来,省政府高度重视油气管道安全运行工作,2013年青岛市“11.22 中石化东黄输油管道泄漏爆炸特别重大事故发生以后,迅速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了油气管道安全整治工作。为推进油气管道安全隐患整治攻坚,2014年底省政府办公厅下发湘政办函﹝2014149号文件,正式成立了以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戴道晋任组长,相关省直部门和管道企业为成员单位的湖南省油气输送管道安全隐患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湖南省油气管道等危险物品输送管道隐患攻坚战实施方案》(湘安﹝20151号),明确了攻坚战步骤和工作要求,划分了相关部门的管道安全保护职责,在20179月前,完成全部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工作。省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安监局,由省安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国庆任办公室主任。今年以来,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和督办了一批油气管道隐患,如岳阳地区光伏电站占压、花果畈竹木市场安全距离不足等问题。目前,全省各市州除株洲正在行文外,都成立了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消除了之前绝大部分市县没有明确管道保护主管部门的空白。今年省政府办公厅还下发了《湖南省城市供气事故应急预案》(湘政办发﹝201515号),建立了城市供气事故应急处置机制。

  二是关于省政府进一步完善全省油气输送管道安全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我省开展油气管道安全隐患整治以来,省安委办组织召开了多次工作联席会议,并在2014年组织相关部门开展了全省油气管道专项督查。今年424日又提请省政府召开了高规格油气管道安全隐患整治推进会议,道晋副省长出席会议并对攻坚战提出具体要求,全省所有市州分管油气管道安全隐患整治的副市州长参加会议,进一步引起了全省各地对此项工作的高度重视。但是从市州层面看,确实还存在部分地区对油气管道安全运行工作重视不够,工作中推诿扯皮的现象仍然存在。为此,省领导小组办公室已决定近期对各市州油气管道保护工作进行通报,并组织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开展一次专项督查,推动各地区油气管道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责任落实。

  三、关于加强专家技术力量。目前,省安委会已经成立了安全生产专家库,涵盖了各个领域,并拟对专家库进行扩充。我们将有针对性地增加油气管道保护方面的专家,并实现专家与市州层面的资源共享,适时开展油气输送管道安全教育培训和应急救援演练。2013年底,省政府即模拟“11.22”事故在中石化巴陵公司成功举办大型危化品长输管道泄漏爆炸事故应急实战演练,全省14个市州分管领导,负有油气管道保护职责的相关部门负责人和有关管道企业负责人观摩了演练。2014年,各市州先后进行了油气及城镇燃气泄漏燃爆事故演练。今后,我们在油气管道专项检查中还将注重发挥管道企业的技术、检测设备优势,指导和帮助基层油气管道隐患整治。

  四、关于省财政安排专项油气输送管道安全保护工作经费的问题。油气管道安全保护投入的主体是市县政府,省财政厅已明确将会同安监局在安全生产专项资金中加大对油气输送管道安全宣传、培训、隐患排查等符合政策条件项目的支持力度,引导地方政府强化安全意识,营造保护油气管道安全氛围。此外,为引导和激励地方政府加强安全生产工作,2014年,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湖南省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办法》(湘政办发〔201458号),明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每年对安全生产工作考核结果进行通报,油气输送管道安全保护已经列入到2015年安全生产考核的重要内容。

  感谢您对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油气管道安全运行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5629

  联系单位:省安监局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处

  经办人员:范志宇

  联系电话:0731-89751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