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省人大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117号建议的回复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15-04-21 00:04

  • 索引号:430S00043/2015-47764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 发文日期: 2015-04-21 00:00 17:13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关于省人大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117号建议的回复

杨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强化省安监局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职能的建议》收悉。现就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宣传教育是安全生产基础性、关键性的工作,是推动方针政策和法规标准落实、传播安全生产知识、增强公民安全意识、提高全民安全素质的有力手段,是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和从业人员安全素质、提升安全监管效能的重要途径,是不断降低安全事故、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源头性、根本性举措。

  2014年,我局以前所未有的力度,狠抓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20141月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印发文件《湖南省安全生产“四大三基”三年行动计划》(湘安﹝20141号),深入推进大宣传、大培训、大检查、大整治,切实加强基本建设、基础工作、基层创建。为全面落实“大宣传、大培训”两大工作任务,20141112日,组建湖南省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中心,调整了相关职能职责,引进了相关专业人才,全方位、多层面开展了安全生产宣传工作,特别是在总结历年经验基础上,组织各级各部门各单位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了安全生产浓厚氛围。

  鉴于我省是全国安全隐患最为突出的省份之一,2015年,我局将全力推动“宣教兴安、法治兴安、科技兴安、作风兴安”,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八条断然措施”,紧紧围绕“四大三基”行动计划,以大宣传、大培训为抓手,突出加强安全生产思想引导和宣传教育。而安全生产的实践主体是人,人的安全意识如何,直接作用于安全生产的具体工作。只有启发和强化全社会的安全意识,提高人们的安全文化素质,才能使安全防范措施落到实处。除了加大宣传投入外,也要加大安全生产培训的投入,因为一个人的安全知识可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的安全理念可影响一个社会。通过整合优化安全培训资源,加大培训工作力度,强化安全责任意识,才能使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广大职工增强安全生产意识,提升从业人员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安全知识和文化得到一步步的深化和普及,从而为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所以,您提出的“加大财政对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经费的投入,要将此项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的建议,具有建设性和可行性。

  省财政厅对此工作高度重视,在收支矛盾十分突出的情况下,将省本级安全生产专项资金从6000万元增加到1.2亿元,并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基层安全监管能力建设、安全生产信息化等作为支持重点,确保了省本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有明确的经费来源。2014年,省本级从安全生产专项资金中安排了960万,专门支持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根据省安委会印发的《湖南省安全生产“四大三基”三年行动计划》,各级政府是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主体,市县(区)也应加大安全生产投入,保障安全生产必要工作的有效开展。省财政厅将会同有关部门根据工作计划适当调整安全生产专项资金支出方向和重点,引导市县加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方面的投入,努力保障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衷心感谢您对我省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关注和支持,真诚欢迎您在以后的工作中对我省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湖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5421

  联系单位:湖南省安监局宣传教育培训中心。

  联系电话:0731-89751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