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0578号提案的办理意见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17-07-17 00:07

  • 索引号:430S00043/2017-67706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 发文日期: 2017-07-17 00:00 17:13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关于对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0578号提案的办理意见
湘安监函﹝201798

管勇委员:

  您好!您在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期间《关于在岳阳市建设国家危化品应急救援基地的建议》的提案,省安监局高度重视,专题研究和部署,加强与岳阳市相关单位及巴陵石化公司、长炼石化公司的对接,积极争取国家安监总局危化品救援基地布点立项,做了大量前期基础性工作。现综合省公安厅、岳阳市人民政府会办意见,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加强前瞻性研究,编制《项目建议书》,制定总体建设方案

  近几年,根据岳阳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情况及安全生产事故特点,我们未雨绸缪,加强研究,省、市安监局与巴陵石化公司、长炼石化公司一起商讨,在2015年就确定了以巴陵石化公司消防队为依托,争取建设成为一个国家级或区域性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基地的工作目标。为此,巴陵石化公司启动了项目的前期可行性研究,2015年组织企业相关人员和化工行业专家学者,几易其稿,完成了《巴陵石化国家级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基地建设项目建议书》的编制工作,并组织相关专家学者、政府有关部门工作人员进行了研讨论证,吸收意见后形成了正式定稿。

  按照《项目建议书》的设想,岳阳基地按照政府主导、部门协同、企业参与、共建共享的原则,优化整合巴陵石化、长岭炼化两大央企的应急救援资源,充分发挥本地化服务和区域性辐射作用,建设成为立足岳阳市、辐射湖南省、服务中部地区,国内领先、国接轨,集生产安全应急、消防应急、气防应急三位一体的应急救援基地。依托已建成的湖南省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基地(即巴陵分公司消防支队)等现有应急救援资源,建设国家危化品应急救援湖南岳阳基地。针对本地区安全生产及消防工作特点,制定基地建设总体规划,合理设置基地指挥中心、救援特勤中心、应急培训中心及模拟演练基地。今年3月,巴陵石化公司已将修订后的基地建设总体规划方案报送我局和国家安监总局。

  二、主动对接汇报,争取国家安监总局及中石化总部的重视支持

  对于国家危化品救援巴陵石化基地的建设,省安监局和岳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鼎力支持,多次向上级领导进行汇报对接,争取领导重视。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具体工作。一是将巴陵石化公司应急救援基地建设分别纳入了岳阳市和湖南省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二是专题向国家安监总局及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进行汇报。201512月,省安监局朱崇洲副局长率岳阳市安监局局长毛绍武、巴陵公司分管负责人周忠良等相关人员,专题赴国家应急救援指挥中心进行汇报,中心领导表示在全国基地建设布局上会统筹考虑。三是争取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指挥中心领导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20169月,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副主任高广伟一行,利用来湖南省检查指导工作的机会,实地察看了巴陵石化公司,对该公司基地建设及救援能力给予了充分肯定。四是以省、市政府名义争取国家安监总局支持。今年324日,岳阳市政府向国家安监总局呈报了《关于支持巴陵石化公司建设国家级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基地的函》(岳政函〔201743号)。327日,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来湖南调研,我们在专题汇报中提出请求支持巴陵石化公司基地建设。421日,国家应急救援指挥中心领导来中粮岳阳公司检查指导工作,岳阳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唐道明和巴陵石化公司负责人利用此契机,再次就该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希望中心给予立项支持。

  三、积极协调配合,指导企业加强基地建设

  在争取国家安监总局立项支持的同时,我们加强内部协调,多次现场指导巴陵石化基地建设,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巴陵石化高度重视基地建设,在应急体系和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应急物资装备、应急预案、应急演练、教育培训和应急处置等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在应急救援体系和队伍建设方面,巴陵石化按照《安全生产法》有关规定和实施方案,设置了安全环保部应急管理科、应急指挥中心接警平台,建立了应急救援信息系统并实现了统一指挥、互通互联和资源共享,为风险监测预警、应急资源调配和应急处置提供了信息化支撑。制订了《安全生产应急管理规范》,完善了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制度,规范了应急预案管理、应急演练、应急培训、应急保障等具体要求,建立了主要领导全面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业务部门主管、安全部门监督、有关部门参与,层级清晰、职责明确的应急管理体系。作为基地主体的专职消防队,现下辖7个中队,有专职消防应急救援人员226人。二是在应急物资装备方面,配备了各类消防特种车辆、气防抢险救援车辆31台。其中,消防车28台(含举高消防车3台,战备执勤保障消防车3台、气防抢险救援车3台),配备各类消防抢险救援工具器材376套具。建立了应急装备、物资调配和更新机制。三是在应急预案完善与应急抢险演练方面,成立应急预案优化编制领导小组和应急预案优化卡片化工作组,全面修订完善了应急预案体系。分层次定期开展演练,2016年共组织应急预案演练210余次。在企地协作协同,参与地方及中石化应急联防片区的应急抢险救援方面,多次参与地方道路安全、危化品储运安全等应急救援,成功排除险情。2016年由巴陵石化公司牵头承办了湖南省危险化学品长输管线泄漏爆炸事故应急综合演练港口危化品集装箱燃爆事故应急演练,参加了中石化输油管道泄漏应急联防演练、湖南省大规模、多编队、跨区域石油化工灭火救援跨区实战演练和长江流域抗洪抢险,均得到了省、市领导的高度评价,应急处置实战能力得到稳步提升。

  四、后段工作设想

  因为提案涉及全国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基地建设总体布局,主导权在国家安监总局及中石化总公司,国家安监总局答复在全国一盘棋通盘考虑的基础上进行多因素权衡决策。我们会不懈努力,一如既往地跟进争取。后段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继续做好争取立项工作,到中石化总部衔接汇报,到国家安监总局汇报争取。二是协调、配合巴陵石化公司、长炼炼化公司实施好湖南省级危化品救援基地建设方案,加强基地建设、切实提升救援能力。三是引导基地主动承担全省及湘鄂赣地区危化品救援工作,充分发挥区域性危化救援基地作用,为湖南及周边区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作出应有的贡献。

  再次感谢您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支持!

  湖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7717

  (联系单位:湖南省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联系人及电话:吴辉明,0731-89751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