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省十二届政协二次会议第0238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19-03-27 16:03

  • 索引号:430S00/2019-17908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19-03-27 16:35 17:13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关于省十二届政协二次会议第0238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湘应急字〔2019〕6号
省卫健委:

  妇联界代表提出的《加快构建我省突发公共事件心理救援快速响应体系》收悉,现将我厅意见函告如下,请一并答复代表。

  政协提案关于“加快构建全省突发公共事件心理救援快速响应体系”符合现实需求。从历次成功救援的情况看,心理救援是应急救援当中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通过心理疏导消除应灾害类心理障碍,让受伤的人员及时得到心理救援、救治,能有效避免或减轻心理伤害和心理障碍的发生率。我厅将以本轮机构改革为契机,推动将心理救援纳入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事件应急救援的体系范围。为落实这项工作,现提出如下建议:

  一、明确全省心理救援技术支持单位和心理救援专家名单。

  我们会按照名单补充完善全省应急救援技术支撑单位和专家库,解决当前心理救援没有支撑单位和专家的难题,让心理救援成为应急救援常态化的工作。

  二、建立心理救援体系。要充分发挥医卫系统人才技术优势,尽快完善市州、县市区心理救援点建设,为属地政府开展事故、灾害应急救援中心理救援停供技术支撑和专家队伍。

  三、制定心理救援指导规范。通过制度规范、业务规范、流程规范、行为规范,指导开展心理救援工作顺利开展。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2019327

  联系单位:省应急管理厅应急救援指挥中心

   人:姜洲

  联系电话:89751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