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煤炭管理局关于切实做好当前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18-02-09 00:00 【字体:

  湘煤安监函﹝2018﹞12号

各产煤市州安监局,省监管煤矿企业:

  2018年春节来临,全国两会也即将召开,各地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加强特殊时段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狠抓各项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煤矿安全事故,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节日,为全国两会召开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严查隐患,深入开展打非治违百日行动

  各级煤矿安全监管部门要结合正在开展的打非治违百日行动,深入开展煤矿安全大检查,全面排查管控安全风险、及时治理安全隐患,严厉查处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要坚持问题导向,追根究源,采取针对性措施,解决煤矿安全生产突出问题。要坚持四个一律措施,较真较劲,严格执法,集中整治一批安全生产事故隐患、严厉打击一批突出非法违法行为、停产整顿一批拒不整改隐患企业、关闭取缔一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煤矿、依法惩治一批非法违法相关责任人。

  二、加强值守,做好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一)要合理安排春节停产放假工作。春节期间,全省煤矿原则上停产放假,具体停产放假时间由各地结合本地实际确定。确有保证煤炭供应任务,春节期间正常生产的煤矿企业,要制定生产作业计划和安全措施,按照监管权限,报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备案。

  (二)要对正常生产、停产检修和放假煤矿实施分类监管。对春节期间正常生产的煤矿,要督促其严格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对春节期间停产停工放假的煤矿,要督促其在放假前进行全面检查,切断井下除运行水泵、局扇和监控、瓦斯抽放系统以外的电源,无人工作的区域要打好栅栏,要安排好放假期间矿井正常的通风、排水工作。对停产检修煤矿,要督促其制定切实可行的检修计划和安全技术措施,确保检修和整改安全。

  (三)要做好春节期间值班值守工作。有人入井检修的矿井必须严格执行矿级领导带班下井。井下排水、设备设施故障处理,同时作业人员不得少于2人。春节放假期间,矿级领导24小时不间断值班。

  三、严格把关,切实做好春节后煤矿复工复产工作

  (一)要严格煤矿复工复产程序。煤矿复工复产前要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制定并落实恢复通风、供电及启封栅栏密闭等安全技术措施,严格执行瓦斯检查排放制度。要先行组织自查验收,由矿领导带队,全面检查矿井各系统、各环节、各岗位,彻底治理隐患。自检合格后,由煤矿企业主要负责人或矿长签字,按监管权限,省监管煤矿由其集团公司负责验收,省煤炭管理局抽查;其他煤矿依程序申请煤矿安全监管部门验收。监管部门验收人员要严把现场验收关,并视验收情况,提出批准恢复施工、批准恢复生产、批准恢复整改的建议意见,报煤矿安全监管部门主要负责人签字批准,以正式文件通知煤矿。被责令停产整顿的市、县煤矿申请复产的,要按照监管权限报市、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签字同意。

  (二)严格分类把关。凡批准恢复生产的煤矿必须证照齐全有效且未被暂扣、 实现正规开采、达到三级安全生产标准化、不存在煤矿重大事故隐患等。凡批准恢复整改的煤矿,一是采矿许可证必须在有效期内,二是必须制定针对性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作业区域、项目、期限、作业人数、火工产品供应数量、工程煤量和安全措施,并经相关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同意。批准恢复施工的煤矿,一是采矿许可证必须在有效期内,二是初步设计和安全设施设计、或升级改造方案(环节改造方案或机械化改造方案)依法经有关部门(机构)审查批复或批准同意,三是要编制施工计划和安全措施,明确施工区域、项目内容、工程量和工程期限、作业人数等情况,并经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备案同意。对采矿许可证不在有效期的煤矿,严禁任何井下采掘作业,不得批准恢复生产、恢复施工、恢复整改。规划升级扩能煤矿未申请审查技改初步设计和安全设施设计、或未申请批准升级改造方案(环节改造方案或机械化改造方案)的,又未选择限期退出的,一律不得进行井下采掘作业,不能批准恢复生产、恢复施工、恢复整改。列入近期去落后产能淘汰关闭的矿井,原则上不再复工复产。

  四、严格盯防,确保两会平安稳定

  全国“两会”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省煤矿安全生产稳定具有重大政治意义。要增强政治敏锐性,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严格落实事故防范措施,确保特护期间煤矿安全生产。两会期间,二级以下安全生产标准化煤矿原则上停产,煤与瓦斯突出煤矿停止石门揭煤、原始煤体掘进。各级煤矿安全监管部门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加强驻矿盯守,督促煤矿企业落实停产及事故防范措施,做到万无一失。要开展巡查执法、联合执法,发现违法违规生产的,依法顶格处罚。全国两会期间,凡发生事故的,要严肃追究企业及相关责任人责任并列入关闭退出矿井名单。

              湖南省煤炭管理局

               201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