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年度报告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18-05-04 00:00 【字体:

  湖南省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年度报告

  湖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规定,现将 2017年湖南省安全生产情况及有关工作公布如下。

  2017年安全生产总体形势

  2017年,全省各级各部门、各行业领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为思想武装,指导和推动安全监管工作实践。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立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用心用脑研判形势,精细精准推进工作,较真较劲加强监管,从严从紧压实责任,形成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良好格局。按照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要求,全面启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活动,深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推行重大隐患治理一单四制,切实强化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制度措施,问题导向,全力推进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狠抓宣传培训,着力增强全社会的安全生产意识,推进安全生产共建、共治、共享,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趋势向好,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了有力的安全保障。

  (一)安全生产事故情况

  2017年,全省大部分行业领域、大部分地区事故总量、死亡人数实现了三下降一绝不,14个市州事故起数同比均大幅度下降,死亡人数除株洲同比增加4人外,其他市州均同比下降。纳入统计的13个重点行业领域中,除煤矿、农业机械、金属与非金属矿山事故死亡人数上升外,其他10个行业领域均同比下降或持平,其中道路运输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减少1009起、626人,分别下降59.2%58%

  20171-12月,全省发生各类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1043起,死亡864 人,受伤934人,直接经济损失2.79亿元,同比分别减少1154起、717人、908 人、1.09亿元,分别下降52.5%45%49.3%28.2%;其中发生较大事故19起、死亡75人,同比减少3起、8人,分别下降14%9.6%;没有发生特大事故。

  (二)安全生产基础状况

  煤矿:全省保留煤矿284处,其中煤与瓦斯突出矿井减少到85处。

  非煤矿山:全省非煤矿山持证企业2191座,尾矿库599座。

  烟花爆竹:全省烟花爆竹生产企业982家,经营单位2万余家。

  危险化学品:全省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397家,经营单位8900家。

  金属冶炼、粉尘涉爆、涉氨制冷液氨使用:全省共有金属冶炼企业380家;存在粉尘爆炸危险作业场所企业556家;涉氨制冷液氨使用企业109家。

  道路交通:全省铁路运营里程4591公里,其中高铁1296公里;公路通车里程23.9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通车里程6081公里;水路通航里程11967.7公里,港口 63个、渡口 2535道、渡船3237艘;机动车保有量1097.3万辆,驾驶人1342.4万人。

  建筑施工:全省建筑施工企业5765家,在建项目5118个。

  民爆物品:全省民爆物品行业生产企业4(生产场点12处)、经营单位 21(下辖91家子公司)。

  特种设备:全省现有在用特种设备27.4万台,压力管道1.19万公里,气瓶495万只。

  消防:消防安全重点单位11523家,其中人员密集场所7460家、易燃易爆场所1680家。

  (三)安全生产工作重大事项

  1. 学习系列讲话,认真贯彻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书记杜家毫在省安监局调研安全生产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要求和省长许达哲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批示精神,坚决贯彻、狠抓落实了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掀起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热潮,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安全监管工作实践。

  2. 全程持续发力,深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杜家毫书记、许达哲省长率先垂范,省级相关领导身先士卒,深入基层检查指导和调研推动安全生产大检查。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党政一把手、领导班子成员亲力亲为,奔赴一线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省安监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各业务处室干部全部下到对口联系市州,深入市县指导做好安全生产大检查特别是十九大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省安委办组织7个督查组赴14个市州开展明查暗访。省委督查室、 省政府督查室会同省安委办及相关省直部门,先后就道路交通安全八条硬措施的贯彻落实、一单四制制度、淘汰不安全落后产能等重大事项开展两轮专题督查。

  3. 着力补足短板,全面启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活动。完成了 《湖南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的起草和送审工作。通过严格监管执法、加强宣传教育和培训,强力倒逼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做到一必须五到位。通过全面推动开展高危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安全体检,广泛开展安全隐患随手拍、媒体随行双随机执法、应急救援演练、安全生产宣教七进等系列活动,多层次、宽领域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对标国考收紧考核标准,强化事故防控,进一步压实党政领导和部门监管责任。

  4. 推行一单四制,切实强化遏制重特大事故制度措施。通过深入发动、 落实责任、全面排查、专项督查,大力推进实施重大事故隐患治理一单四制。省安委会对各地先后排查出的17个重大事故隐患分两批进行了挂牌督办,其中10个重大隐患已整改到位并经验收销号,其他7个重大隐患整治正在做最后的扫尾工作,即将全面完成整改。

  5. 聚焦问题整改,全力推进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推动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推进落后小煤矿整顿关闭、烟花爆竹关闭退出、非煤矿山专项治理、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以及冶金等工贸行业粉尘涉爆、有限空间作业、涉氨制冷企业液氨使用等安全生产专项治理;会同13个省级部门联合启动了为期3年的电气火灾综合治理;督促住房城乡建设部门部署开展了建筑起重机械、支模架、脚手架等重点环节的专项整治。

  6. 狠抓宣传培训,着力增强全社会的安全生产意识。坚持宣教开路、培训先行、宣传造势,认真落实三个第一课、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执法干部培训、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及从业者培训等多项措施。省安监局领导班子和有关处室主要负责人深入各市州、县市区广泛宣讲,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广泛宣传,不断扩大安全生产的社会影响。

  7. 提升应急管理,努力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多措并举推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机构建设,规范应急值班值守,加强预案管理,省级与市州联合示范引领应急演练,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基础工作。持续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加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建设和装备物资储备,大力开展应急救援技能竞赛,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积极推进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管理创新发展,大力推动企业应急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工作,加快12350举报平台和全省应急救援指挥平台建设步伐,不断提高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科技水平和能力。

  8. 对标国考要求,竭力补齐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短板。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对省级政府考核办法和相关细则,拉条挂账查找不足,按照补短板、强弱项要求,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共同发力,形成合力,边整改边汇总边推进工作,按时、按质、按量向国务院安委会交出一份完美答卷,不折不扣完成国务院安委会巡查交办问题的整改落实。各级各部门对照国考规范和细则,运用国考指挥棒,逐一做了分工安排,填平工作不足,补齐工作短板,破安全发展难题,圆满完成迎接国务院年度安全生产考核工作任务。

  9. 完成两局合署,整合力量形成安全监管新格局。结合我省煤矿安全生产现状,适应湖南煤炭工业安全健康发展的需要,整合煤矿安全监察监管和煤炭行业管理资源,按期顺利完成煤矿安全监管体制改革,撤销省煤炭管理局党组,交由省安监局管理,整合力量,相互配合,相互协调,实现了对全省煤矿安全生产更加有效的监察监管,较好地避免过去监察监管体制下存在的问题,强化了煤矿安全监管监察。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加强了安全监管队伍建设。

  10. 不辱神圣使命,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保安全。认真落实国务委员王勇在湖南检查安全生产工作时的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时刻保持高度警醒,坚守安全红线,狠抓责任落实,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大工作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度和坚决有力的措施,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综合督查,深入开展煤矿、危化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城市燃气、民航运输、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专项整治,抓重点、抓关键、抓整改,确保不留死角盲区,从严从实从细抓各项制度措施落实,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加强风险防范和应急演练,确保党的十九大期间的绝对安全和全年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

  二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主要措施

  (一)坚持改革创新,大胆先行先试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印发后,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立即组织专题学习,将《意见》贯彻落实工作列入省委深改组2017年工作计划。3月底,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专题辅导报告会,杜家毫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班子成员参加学习;会议通过视频方式扩大到市、县,总参会人员在万人以上,推动全省深入学习领会精神,形成了全省学《意见》、 抓改革、促安全的浓厚氛围。组织力量研究起草我省实施意见,1115日《中共湖南省委 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湘发〔201719)印发全省实施。积极推动一系列创新举措落地实施,得到国务院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并在全国经验交流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列入全国安全生产领域改革的五个试点省之一。

  (二)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安全责任

  一是强化党委政府领导责任。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人亲力亲为抓安全,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88日省委书记杜家毫带队到省安监局调研座谈,省长许达哲多次带队检查,其他省领导切实加强分管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明确市县两级建立党委政府领导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清单,党委政府领导责任和地方属地监管责任不断强化。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作出批示,逢会必讲安全生产,2017年省委常委会 (省委深改组会议)、省政府常务会8次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省政府(省安委会)召开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13次。

  二是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决定从2017年起连续三年开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活动,省政府出台方案并专项部署,着力推进企业做到一必须五到位,通过加强宣传教育、监管执法等措施,企业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得到进一步落实。

  三是严格目标管理和责任追究。2017年全省有8个市、37个县市区、34个省直和中央在湘单位、23家企业被评为安全生产工作优秀单位,3个市被黄牌警告,3个县市区被一票否决,考核结果报省政府常务会、省委常委会审定,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与社会综合治理、计划生育三个一票否决事项一起通报。

  四是严格事故调查处理。2017 年发生的3起重大事故均在规定时限内结案并向社会公布,共追责123 (不含4人因在事故中死亡,不再追究责任),其中刑事拘留和立案侦察60人,党纪政纪处分和行政处罚63人。

  (三)立足治本攻坚,提升本质安全

  一是推行遏制重特大事故的一单四制。建立重大事故隐患治理一单四制制度,即分级分行业领域建立重大事故隐患清单,并对重大事故隐患治理任务实行交办制、台账制、销号制、通报制管理,现已基本形成横向到各安委会成员单位,纵向到省、市、县、乡和企业的重大事故隐患治理工作机制。

  二是坚决淘汰不安全落后产能。2017年关闭煤矿55家,关闭非煤矿204座,烟花爆竹生产企业控制在1000家以内,产区县减至8个,衡阳等9个市州整体退出烟花爆竹生产,134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公告注销安全生产许可证,大部分已拆装置并转产。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抓专项整治。组织暗访组深入产煤市县巡查暗访,推进煤矿安全体检;部署开展工程运输车辆交通安全专项整治,深入开展道路交通运输百日会战”“隐患清零行动;大力推进以花垣县铅锌矿区为重点的采空区整治;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制定全省危险化学品企业一张图一张表,大力实施危化品中心城区搬迁退出工程;持续开展烟花爆竹生产、经营、运输等环节专项整治,建立黑火药生产企业驻厂监督机制和签单发货制度;全面启动为期3年的电气火灾综合治理;推进冶金等工贸企业淘汰不安全落后产能以及涉氨制冷液氨使用、粉尘防爆、有限空间作业三大专项整治工作;突出建筑起重机械、支模架、脚手架等重点环节开展专项整治。

  四是强化城市运行安全保障。住建、质监、公安等部门联合打击城镇燃气非法违法活动,组织研发湖南省城市桥梁信息管理系统,大力推进地下管线普查,完善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制度,开展人员密集场所安全专项治理。

  (四)推进依法治理,严格监管执法

  坚持把安全生产纳入法治湖南建设进程,基本形成具有湖南特色的安全生产“11+1”政策法规体系。在此基础上,针对安全生产政府热、企业冷的顽症痼疾,省政府制定出台《湖南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重新修订《湖南省安监部门行政检查办法》,依法建立健全了行政检查计划、要求、内容、处理措施、行政检查监督等制度,规范了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程序。2016年起,在全省各级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全面推行安全生产计划执法,着力推动安全监管方式由行政管理模式向依法治理机制转变、由运动式集中整治向常态化监管执法转变、由主要代替企业排查隐患向通过执法督促企业自觉排查治理隐患转变。始终保持打非治违的高压态势,着重对相关重点行业领域的非法违法生产行为进行严厉打击,特别是盯住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领域的突出问题攻坚克难,一批重大问题和隐患得到有效治理。

  (五)深入开展大检查,严防严控事故

  7月到12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半年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杜家毫书记、许达哲省长率先垂范,许达哲省长担任全省大检查领导小组组长,主持召开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专项部署大检查重点内容和工作责任。全省各级各部门层层部署、递次推进,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通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全省安全生产严查严管新常态初步形成,共排查各类重大事故隐患4095项,已完成整改3240项,整改率79.1 %;依法打击严重违法违规行为2833起,关闭取缔企业1841家,停产整顿企业 2594家,暂扣吊销许可证照668个,罚款1.52亿元,追究刑事责任311人,曝光典型案例700余起,有力促进了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的好转。712月全省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58.2%56%。烟花爆竹下半年全省连续6个月未发生安全生产死亡事故,安全生产稳定可控。

  (六)加强基层基础,强化安全保障

  一是加强安全监管能力建设。完善地方监管执法体制,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项研究并下发《关于将省市县三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确定为政府行政执法机构的通知》(湘政函﹝2017 48号),确定省市县三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为政府行政执法机构,并将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经费纳入同级财政保障范围。2017年在保持原有的安全生产专项资金的情况下,省政府年中追加1亿元用于安全生产。

  二是提升人防物防技防能力。大力推进高危行业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工程,烟花爆竹方面2017年建成组合烟花自动化生产线10条、国家爆竹生产机械化示范装置2条,得到国务院领导同志充分肯定。组织对全省5729公里运营高速公路路网和733公里重点桥梁、隧道、路段进行了安全风险评估。全力推进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在建10855公里,建成3819公里,挂牌督办113处事故多发路段。

  三是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示范创建活动。截至2017年底,全省已有14个县(市区)、546个乡镇(街道)9家企业被命名为省级安全生产示范单位。平安农机”“平安渔业”“平安校园”“平安工地等各类安全示范创建工作持续深入,全省安全生产基层基础进一步筑牢扎稳。

  四是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省财政累计投人1.21亿元专项用于救援队伍建设,大力推进长沙、岳阳、怀化和衡阳的化工园区和危险化学品企业建立区域性危化应急救援队。切实抓好应急预案体系建设,高危行业企业应急预案备案率超过97%,全省每年组织各类应急演练1万场次以上。

  (七)广泛宣传教育,强化红线意识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强化红线意识。杜家毫书记主持全省最大规模的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乡镇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学习。2017年湖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被评为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先进单位,全国安全生产新闻报道优秀单位。大力推进安全生产宣教七进活动,积极创建安全宣传大品牌,发挥安全文化传播力、影响力,营造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浓厚氛围。《烟花烂漫终有时》——湖南烟花爆竹机械化生产和关闭整顿退出的专题宣传片,得到马凯副总理、王勇国务委员和国家安监总局领导的肯定,《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专题宣传片受到省委书记杜家毫、副省长陈飞的充分肯定,湖南安监公众号在全国省级安监微信公众号和全省政务民生公众号中影响力名列前茅,推介、指导长沙市创建全国安全文化试点。江华海螺水泥成功创建国家级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湖南兵器长城机械公司、时代新材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德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中烟郴州烟厂等四家企业被评为湖南省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湖南吉利汽车有限公司、湘窖酒业公司被国家安监总局、共青团中央授予国家青年安全示范岗。

  (八)重视科教兴安,加强安全保障

  把信息化作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基本功,加快建设矿山、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等高危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在线监测、预警防控体系,先后在石门等县市建设了矿山(尾矿库)在线监测、人员定位系统,在醴陵等市建设了烟花爆竹生产在线监控系统,常德武陵区建设了以安全生产为重点的网格化监管信息平台。智慧安监一张网初具雏形,省级安全生产动态监管与应急指挥平台全面启用,建成了覆盖全省安监系统的省、市、县三级视频会议系统和电子政务系统。

  2018年总体思路和工作重点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围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以防范和杜绝重特大事故为重点,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源头管控和系统治理,夯实基层基础,提升人防物防技防能力,落实一单四制,织密安全生产防控网,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工作目标

  努力实现三下降一杜绝的目标,即全省生产经营性事故总量、职业病新增发病率、较大事故起数持续下降,有效防范和努力杜绝重大及以上事故。

  (三)重点工作

  1. 坚持思想先行,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推进安全发展。通过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等形式,组织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企业负责人、一线从业人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和《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提高安全生产的政治站位,增强安全红线意识和依法治安观念,不断提升全社会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同时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安全生产大宣传,形成全社会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共识,最大限度地减少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2. 坚持从严从紧,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推进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活动。组织贯彻落实《湖南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采取培训、述职和联合激励等系列措施,推动企业主要负责人抓安全,主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在煤矿、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领域树立一批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标杆。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综合运用巡查督查、考核考察、激励惩戒等措施,强化地方各级党政领导干部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修订完善《湖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规定》,建立并落实安全生产巡查制度和约谈制度,加强责任考核及责任追究,强化较大及以上事故防控情况考核,严格执行黄牌警告一票否决制度。

  3. 坚持创新求实,大力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承接国家煤矿安全监察机构移交给地方政府承担的安全生产行政许可事项,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体制改革和安全监管力量建设,理顺民航、铁路、电力等行业跨区域监管体制,建立完善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特种设备等行业领域安全监管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加强安全监管力量,全面启动乡镇安监站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加强各类开发区、工业园区、港区、风景区等功能区的安全监管,启动安全发展示范城市的创建工作,加强企业安全诚信体系建设。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机构改革决策部署,改革应急救援管理体制,强化行政管理职能,健全省、市、县三级应急管理工作机制。

  4. 坚持法治思维,加强安全监管执法。推动安监和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开展分类别、分层级、全对接的计划执法,大力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执法和联合执法,全面实行执法全过程管理,规范执法行为,加强执法监督和考核。提高执法效率。坚持四个一律,严厉打非治违,完善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制度,加大群众投诉举报违法违规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的奖励和宣传力度,加大典型违法行为曝光力度,严格事故调查处理。切实增强法律威慑力,破解执法宽松软难题。

  5. 坚持综合治理,大力实施一单四制防范重特大事故。推进重大事故隐患治理一单四制(重大事故隐患清单和交办制、台账制、销号制、通报制)向企业延伸;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进一单四制工作规范化、有形化、常态化,形成横向由部门到企业、纵向由省到市县乡的四级隐患排查联动机制,使一单四制成为查隐患防事故的坚固屏障。推动各有关部门对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道路和水上交通、建筑施工、消防和人员密集场所等高危行业领域全面排查风险点,列出治理时间表,实行一单四制管理。加强风险和隐患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推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强化安全生产源头管控,严把安全准入关,把想不到”“认不清的问题纳入视线、有效管控。

  6. 坚持专项整治,持续淘汰不安全落后产能。推动落实道路交通安全八项硬措施一办法两方案,突出两客一危及校车、工程运输车、渣土车等重点车辆,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开展绿化带影响交通整治,推进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在煤矿和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等行业领域全面开展安全体检,严厉打击矿山五假五超、烟花爆竹三超两改、危险化学品违规动火等违法违规行为。持续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建立完善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分布档案和重大危险源数据库,统筹规划危险化学品产业布局,全面启动实施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企业搬迁改造工程。开展尾矿库及采选企业环境污染和安全整治专项行动,继续推进花垣县铅锌矿区采空区重大安全隐患整治。深化以防坍塌、防坠落为重点的建筑施工安全整治,继续推进铁路和水上交通、人员密集场所、民爆器材、特种设备、油气管道、城市燃气、粉尘防爆、有限空间、涉氨制冷、金属冶炼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坚决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整顿关闭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达不到安全生产条件的落后小企业,促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到年底全省煤矿减少到200家以内,全省9万吨/年及以下煤与瓦斯突出煤矿全部退出,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9万吨/年及以下非煤与瓦斯突出煤矿应退尽退、应关尽关。继续推进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危险 化学品等高危企业以及职业病危害严重企业关闭退出,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完成2016 ~ 2018年全省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生产攻坚克难工作,年内关闭矿山100家。完成全省与煤共伴生矿山关闭退出工作,年内关闭与煤共伴生矿山53家。

  7. 坚持风险防控,提高城市安全发展水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意见》,加快出台我省具体的实施意见,以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建设为抓手,依法界定城市运行中的安全监管职责,推动城市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适应新能源、新材料、新业态发展需要,不断完善安全生产法规标准,严防因想不到、管不到发生事故。定期排查区域内安全风险点、危险源,落实管控措施,防止风险升级失控导致事故。加强对城市高层建筑、大型综合体、隧道桥梁、管线管廊、轨道交通、燃气、电力设施及电梯、游乐设施等重要基础设施的安全监管和监测监控,全面排查三合一”“多合一场所、老旧建筑、仓储物流、养老等社会福利机构和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隐患。完善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制度,加强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监管。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预警制度和部门间信息共享、协调联动机制,严防自然灾害引发城市安全事故。同时注意加强农村农业生产经营建设活动的安全监管。

  8. 坚持固本强基,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建立网格化安全监管体系。推动各地加强基层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工作,力争到2018年底初步建成覆盖所有乡镇(街道)、村(社区)和监督管理对象的基层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体系,推动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延伸到最底层,打通安全生产监管最后一公里。建立健全资源共享和应急联动机制。优化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力量规划布局,加强矿山和危险化学品等应急救援基地和队伍建设,完善区域化应急救援资源共享和应急联动机制、事故应急救援补偿机制。大力促进应急预案优化简化、演练实战化,提高事故应急救援组织协调和现场救援实效。加强职业病防治工作。建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牵头的职业病防治联席会议制度,按照管安全生产必须管职业健康的要求,健全职业健康监管工作体系,将职业病防治纳入各级政府民生工程及安全生产工作考核范围。大力实施科技兴安。加强安全科技攻关,大力推动安全科技创新,淘汰落后不安全设备装置和工艺,强化先进安全技术装备推广应用,不断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充分运用大数据,深入开展智慧安监工程建设,全面建成省市县三级安全监管与应急救援指挥平台,建设安监视频会商系统,推动 安监、公安、国土资源、环保、交通运输、工商、质监等部门信息系统的升级改造和深度融合,打通信息壁垒,实现信息共享。

  9. 坚持文化培育,提高全民安全素养。将安全知识纳入国民教育,推进安全生产宣教七进活动(进机关、进企业、 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普及安全知识和技能,建立完善中小学安全教育和高危行业职业安全教育体系,不断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持续开展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组织好第17次全国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三湘行安康杯竞赛、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安全知识进校园等活动,着力培育安全文化。大力培训党政干部、企业法人和实际控制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班组长等重点人员,提高重安全、懂安全、善抓会管安全的能力。扎实推进从业人员特别是三项岗位人员培训与考核工作,督促企业开展全员培训。加强培训基础建设,规范安全生产特种作业实操考试,推进实操考试点建设。严格安全执法培训。

  10. 坚持从严治党,大力推动安全生产从严治理。着力解决严格不起来、落实不下去的问题。结合深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各级各部门切实提高安全生产政治站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生命至上,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狠抓安全生产责任、措施的落实,狠刹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不正之风,着力解决安全生产严格不起来、落实不下去的突出问题。提高安全监管队伍素质。推动各级安监部门及负有安全监管职责部门开展大培训,提高安全监管执法人员素质,做到信念、政治、责任、能力、作风过硬。充分发挥湖南省安全技术职业学院的作用,组织省、市、县三级安监部门的监管人员分期分批人校进行集中轮训,大力提高安全监管干部的履职能力。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正风反腐。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0种表现,查找安全生产领域中严格不起来、落实不下去的突出问题,立行立改,务求实效。继续深入开展涉矿涉危专项整治,坚决斩断安全生产背后的黑色利益链。牢牢坚持挺纪在前,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对党员干部违纪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始终保持惩治腐败、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为安全监管事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湖南省安监局信息调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