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认真整改危险化学品事故隐患和问题的函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18-10-23 00:00 【字体:

 湘安监函﹝2018﹞125号

娄底市、湘潭市、益阳市安监局:

  根据对各市州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实施联系指导的制度规定,省安监局近期组织工作组对娄底市、湘潭市、益阳市进行了第二轮联系点调研指导,抽查了14家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情况。现将发现的主要事故隐患和问题反馈给你们(清单见附件),并提出以下整改工作要求。

  一、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形势。娄底市、湘潭市、益阳市今年以来未发生致人死亡的危险化学品事故,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这与你们高度重视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勤奋努力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密不可分。你们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强化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的各项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狠抓落实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评估诊断分级、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数据录入、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研判和承诺公告制度等重点工作,严监管、强执法、防事故,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和先进经验。娄底市盯住危险化学品企业涉氨等重大风险,督促企业加大投入,淘汰涉氨制冷装置;湘潭市以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评估诊断分级为契机,采取企业自评、专家指导、部门抽查的方式,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评估诊断复核,既摸清了企业情况,又教育了企业业主,社会影响良好;益阳市推动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研判和承诺公告制度等工作态度坚决、方法多样、进度较快,南县安监局对辖区危险化学品企业做到了情况明、部署快、效果好。这些成绩来之不易,你们要倍加珍惜,继续提高政治站位,将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作为关键领域和重要环节,抓紧抓牢抓好,争当安全发展的排头兵。特别要在当前机构改革过程中听指挥、勇担当、树形象,始终保持高压严管的态势,做到力度不减、底线不失、事故不出。

  二、清醒认识当前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存在的不足。此轮抽查发现14家企业存在大量危险化学品事故隐患和问题,暴露出娄底市、湘潭市、益阳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存在诸多不足。

  (一)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重点工作仍有较大差距。一是安全设计诊断普遍重诊断、轻整改,聘请专家评审存在一评了之现象,问题诊断出来、方案确定下来了却未落实到位、未整改到位,导致安全设计诊断和企业现场是两张皮、两个样。二是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评估诊断分级走过场、流于形式问题较为严重,除新化湘中石油化工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杉山油库、中石化湖南益阳赤山油库、湘潭碱业有限公司等三家具有国有背景的企业评估诊断分级结果较为准确外,其他被抽查企业评估诊断分级结果与实际情况出入较大。三是危险化学品两重点一重大装置安全监管力度不够,部分被抽查企业危险化工工艺作业人员长期无证上岗未被纠正和查处,有的企业危险化工工艺装置自动化明显未达到要求却仍给予自动化控制改造确认通过。

  (二)危险化学品企业事故隐患和问题依然令人担忧。一是部分企业事故风险极大。湖南丹化农资有限公司使用高危化学品硝酸铵生产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硝酸钾,固有安全风险极大,但该企业设施设备维护保养不到位、跑冒滴漏严重,爆炸危险区域电气设备问题多,安全防护设施缺失,总平面布置不符合要求,如生产车间为一通间,甲类仓库和甲类厂房相连,散发火花地点和甲类厂房贴邻,甚至硝酸钾包装区域大量机油泄漏,强氧化剂硝酸钾散落在机油中,事故隐患和问题触目惊心,稍有不慎就可能酿成重特大事故。二是部分企业长期违法违规进行生产经营。湘潭市银河化工有限公司、冷水江市江桂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湖南沅江赤蜂农化有限公司等涉及重点监管危险化工工艺的作业人员长期未取得危险化学品安全作业人员特种作业资格证便上岗作业。新化湘中石油化工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杉山油库和湖南湘中石油化工销售有限责任公司益阳油库,擅自变更总平面布局、增设卧式储罐。三是部分企业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有的企业有安全培训计划却没有落实,有的企业甚至不清楚危险化工工艺作业是特种作业。湖南湘中石油化工销售有限责任公司益阳油库等企业部分安全培训考核证的合法性尚存疑,需进一步核实;湘乡市中茂工业气体有限公司、冷水江市江桂化工有限公司等企业未按规定配备注册安全工程师。

  (三)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基础工作尚需不断夯实。个别危险化学品企业基础资料较差,长时间不能提供基础工作台账等资料,企业业主对安全生产基础工作不重视、不过问、不了解;有的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台账长期不更新,安全生产责任制与实际机构、人员配置完全不一致,有的企业名称都没有进行更新,明显照搬照抄;专职安全管理人员配备不到位,实际配置的安全管理人员为兼职或未达到专业能力水平要求;安全隐患排查不到位,安全隐患排查台账由办公室人员代填、代签名,敷衍了事;安全警示标志配备不到位,该配未配;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工作在一些企业已成为摆设,没有发挥应有作用。

  三、举一反三整改危险化学品事故隐患和问题。对于此轮检查发现的问题,你们要认真进行整改。既要对14家企业的危险化学品事故隐患和问题紧盯不放,依法采取处置措施督促整改到位,更要举一反三对这14家企业的其他安全问题、其他企业的同类问题进行抽查,督促企业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一是逐一对照省安监局事故隐患和问题及处理意见进行情况再核实、证据再固定,依法依程序采取执法措施。尤其对存在重大事故隐患和现实事故风险的湖南丹化农资有限公司,要坚决查处到位,绝不姑息。明确要求逾期整改不到位安全生产许可证到期后不得延期的企业,省安监局(行政许可办公室)将重点关注、严格把关。二是开展日常安全监管工作 回头看和查漏补缺,组织专家对本地区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设计诊断和重点监管危险化工工艺装置自动化控制改造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发现问题,妥善处理。特别要对安全设计诊断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核实,对自动化控制改造是否符合原国家安监总局关于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安全控制要求、重点监控参数及推荐的控制方案要求进行再确认。发现未经安全设计诊断验收或验收未通过的、未经自动化控制改造确认或确认未通过的,一律按规定认定为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立即责令停止生产经营。三是全面自查危险化学品安全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要深入企业基层,加大力度,宣贯十六种危险化学品安全作业属于特种作业,相关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发现未持证上岗的,要按照《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安监总管三〔2017121号印发)判定为重大事故隐患,并公布立案查处情况,以案说法、以案释法,以执法推动普法。

  请组织属地安监部门认真落实以上要求,并于20181130日前将落实情况连同相关执法文书复印件书面报省安监局危化处。联系电话:0731-8975125089751302(传真)。

  附件:主要事故隐患和问题清单

  湖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81022


湘安监函﹝2018﹞125号文件附件--主要事故隐患和问题清单.doc